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频道> 天下莆商 > 正文

陈金烂: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人富了才是富

pt.fjsen.com 2012-09-26 20:55   来源:侨乡时报    

一个山区小村,全村人口只有1800人,却有1500多人在上海从事食品、服务、建筑、房地产等第二、第三产业,年产值近5亿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这不仅要靠那些洗脚离田出山的村民们的辛勤劳动,更要靠该村成立的驻沪商会及其带头人,这个村就是城厢区常太镇渡里村,这个人就是商会会长陈金烂。

穷则思变 走出大山图发展  

渡里村位于城厢区常太镇西北部,翻过后山险恶的崎头岭便是仙游县游洋镇,可直达福州永泰、三明尤溪,是古代莆田沿海通往闽中地区的一条重要官道,世世代代的渡里人靠挑盐到闽中山里换杉木、竹制品的苦力钱,生活异常艰辛。所以,一条扁担、一支锄头是村里青年人养家糊口的“武器”。特别是我市大水缸——东圳水库建成使用后,该村原来不多的农田耕地三分之二在淹没区内,失地的村民们的生活更加 困难,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全村人均收入低于常太这个省级贫困乡的水平。

然而,穷则思变。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头脑活络的陈金烂凭着渡里人传统的“方糕”制作手艺活,与乡亲吴金芳、吴永华、韩长兴等,率先大胆洗脚离田,走出山门。他们首先以家庭作坊形式,采取了夫妻店、父子兵、兄弟档等灵活经营方式,“船小好掉头”地辗转奔赴全国各地为人加工独具风味特色的渡里糕点产品,解决了家庭的“温饱工程”。

首次进入市场,由农民转化为商人,渡里人没有充足的资本,没有现成的经验,为减少市场风险。具有一定市场经济意识的陈金烂与先发展起来的一些乡亲合计,首先引导亲戚好友以市场竞争比较薄弱的一个乡镇为定点,通过周边的批发店或零售店的销售网络,推销物美价廉的渡里方糕。或通过销售网络不断地更新风味、改良品种,或及时地更换销售地点开拓新市场。经过十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市场拓展,以乡下作为市场的村民也实行了经营的“战略转移”,村民从农村“包围”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品种从单一的方糕生产,发展到面包、蛋糕、月饼、中国式中西糕点、重庆鸡公堡等深加工食品,陈金烂等人总是先人一步把糕点食品做得风生水起,渡里村因此而成了远近闻名的糕点专业“明星村”。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