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鞋类出口在逆境中提速呈现出五大特点

pt.fjsen.com 2012-09-30 16:10   来源:侨乡时报    

今年以来,虽受订单减少、资金短缺、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等因素影响,“中国鞋城”莆田鞋类出口仍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据莆田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前8个月,该局共检验检疫出口鞋类50503批、16.16亿美元,同比增长7.2%和7.9%,货值增速远低于2011年全年15.7%的水平。

莆田检验检疫局轻纺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莆田鞋类出口在内忧外患交困的处境下,当前鞋类出口呈现出五大特点。

鞋类单价创新高。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国外客户加强对工厂验厂评估等因素影响,制鞋成本大幅上涨。一些质次价低的小企业被淘汰出局,促进了整体价格相应提高。1-8月平均出口价格为 7.68美元/双,同比增长31.1 %,平均单价创历史新高。

欧美市场恢复良好。统计数据显示,欧美等传统市场重新呈现出强大的购买力。1-8月,输往美国30110批、1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和 11.6 %,输往欧盟7279批、2.1亿美元,同比增长4.1%和1.1%,欧美出口值高达13.15亿美元,占出口货值总量的81.4%,对发达国家出口增幅超过总体出口增幅。

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高。依托中国鞋业研发设计中心,莆田鞋业产品研发设计和创新力度不断提高,目前已研发设计成果30多项。在会员单位中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200多项,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得到不断增强。

自主品牌数量急增。促进企业与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合作,增强企业自身创新能力,培育和扩大行业区域品牌和影响力,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莆田市近几年新增鞋类产品自主品牌26个,其中中国名牌1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出口免验2家、福建省名牌16个、福建省著名商标26个。

莆田鞋类四面出击。在巩固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同时,企业主动走出去,广泛参加各类经贸洽谈活动,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积极开辟多元化国际市场,出口遍布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有效化解了市场单一的风险。

在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的背景下,鞋企要想快速摆脱困境,必须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必须坚定不移的“走出去”,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

记者了解到,今年来,由于受欧债危机等外部因素影响,采购商观望询价心态明显,由于不愿挤压库存,下单比较审慎,多采取订单分拆的做法,使得“短、小、散”的订单增多,长单比例在下降,这些无形中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

“尽管我们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但预计今年下半年订单量仍不会有好转。至于明年的订单,还难以估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鞋业负责人如是介绍。

在采访中,我们也发现了鞋业积极的一面。莆田市伟丰鞋业公司由于重视产品品质和货期,客户反映良好,今年来的订单不降反升,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又新增两条生产线,达到了6条生产线,今年1-8月,该公司鞋类出口货值高达2621.6万美元,同比增长47.5%,完全超出了预期。就未来鞋企发展而言,有鞋业老总建议政府等有关部门:要加大外来工社保方面的支持力度,特别是给外来工提供一些便利,如子女就学、公租房建设等方面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便利,以此来吸引更多外来工落户莆田。一些企业还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尽快增加融资渠道,尽量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另外,要增加退税率,鼓励企业多出口。(林锦堂 通讯员 陈琳芳)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