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政务 > 正文

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莆田发展新局面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pt.fjsen.com 2012-11-18 08:58  卓晋萍 来源:湄洲日报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11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杨根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提出我市贯彻意见。

市领导梁建勇、林光大、林庆生、赖军、林素钦、李飞亭、林承通、李辉龙、郑春洪,十八大代表李凤荣等出席会议。

作为十八大代表,杨根生首先介绍了十八大盛况。

杨根生指出,十八大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要着重理解和把握以下七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二要深刻领会五年辉煌成就和十年伟大实践。十七大以来的五年工作取得了“十大成就”,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十六大以来的十年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三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四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报告首次完整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五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把改革开放的重要性提高到新的高度,有利于我们从全局上来把握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

六要深刻领会总体布局和重大部署。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使总体布局从原来“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并对今后五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作了全面部署。

七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报告从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会议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杨根生提出三点要求: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动员,迅速在全市上下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精心组织安排,研究制定学习方案,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全面学、深刻学、学在前。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

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结合莆田实际,全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要立足市情,结合莆田实际,大力实施“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我们要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各个方面,奋力开创莆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要突出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突出城乡一体化、共同繁荣,按照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努力把莆田建设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区。要突出激发活力、文化强市,牢牢把握“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注重莆田特色,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充分激发文化创造力,努力建设文化强市。要突出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生态莆田。要突出民生优先、创新管理,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盼,集中财力办好为民惠民实事,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突出执政为民、党建科学,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立足当前,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全力冲刺今年经济工作,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区(管委会)要认真对照年初目标任务,自加压力、奋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围绕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目标,科学谋划明年的经济指标、工作思路、工作举措。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做好维稳工作,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认真做好重大会议活动准备工作。

杨根生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加快推动莆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陈艳艳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