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鞋类出口市场欧美占出口货值总量的80.71%

pt.fjsen.com 2012-12-12 11:08  卓智鸿 陈琳芳 来源:莆田晚报    

据莆田检验检疫局统计,2012年1至11月,莆田出口鞋类产品68088批、货值21.57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和8.9% 。其中,出口欧美鞋类货值17.41亿美元,占鞋类产品出口货值总量的80.71%。

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

近年来,莆田鞋业自主品牌数量急增。部分龙头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大对自有品牌的培育力度,我市近几年新增鞋类产品自主品牌26个,其中中国名牌1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出口免验2家、福建省名牌16个、福建省著名商标26个。

记者获悉,莆田鞋企依托中国鞋业研发设计中心,鞋业产品研发设计和创新力度逐年快速提升,目前已研发设计成果30多项,在会员单位中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200多项,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鞋类产品出口上扬

“总体而言,今年前11个月莆田鞋类产品出口平均价格为7.79美元/双,同比增长30.7 %,平均单价创历史新高。”莆田检验检疫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莆田鞋企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还主动走出去,广泛参加各类经贸洽谈活动,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积极开辟多元化国际市场,对东盟、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也大幅增长,目前莆田鞋类出口遍布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有效化解了市场单一的风险。

明年或将面对新挑战

有关人士近日深入鞋企了解明年出口订单情况,情况表明不容乐观。

据我市一鞋服有关负责人反映,由于经济不景气,明年的订单量可能会有所下降。目前,该公司出口的主要市场为韩国。他表示:“国外客户现在下单与往年有所不同,一方面,下单比较保守,往年都是大订单,一个订单几十万双,明年小散订单可能比较多。另外,现在一部分老客户只是有下单意向,还未正式下单;另一方面,客户下单周期延长,往年样品只要经国外客户确认即可下单,现在国外客户确认前都要召集销售商一起商讨,一些样品还要退回工厂重新打样,这样一来一回,时间要拖延一个月左右。至于明年的产品单价基本与今年持平。”

该负责人还预测,明年工人的工资可能上涨15%左右,最低工资估计会达2300元,鞋类产品利润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

一台资鞋企陈课长则表示:该公司的一些客户都是合作几十年的合作伙伴,明年的订单估计波动较小,相对比较稳定,主要担心的是价格方面的竞争会比较激烈,企业的利润空间下降,出口将面临严重挑战。

责任编辑:陈丽英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