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仙游县坝下村探索适合坝下“幸福家园”的模式

pt.fjsen.com 2012-12-13 10:09  赵锦飞 刘晓军 郑志忠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赵锦飞 刘晓军 通讯员 郑志忠)

时间:12月5日

地点:仙游县榜头镇坝下村村委会

背景:坝下村位于榜头镇东南部,是“仙作”家具发源地和产销核心区,全村总人口7040人。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自从事木雕、古典工艺家具生产和销售,目前全村共有工艺企业300多家,年产值超过10亿,人均纯收入11500元。

作为莆田市新农村特色示范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村”之一,坝下村依托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努力探索适合坝下“幸福家园”的模式,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2011年,坝下村获得福建省海西十佳“魅力乡村”称号。

历程·心声:走在长约10公里的工艺一条街上,仿古的建筑,古色古香的家具,传统式样的中华灯,感受的是古典韵味;500多间店面,统一的立面,整洁的环境,不见了“杂乱差”的店招店牌,不见了蜘蛛网的缆线,散发的是现代城镇气息。

仿古正是坝下村产业特色。村支部书记黄良鑑告诉记者,坝下村人多地少,发展农业成不了气候。坝下富民之路,该如何走?坝下人将目光瞄准了传统木雕。

从清末开始,坝下的民间家具制作闻名遐迩。改革开放后,木雕行业开始兴起。上世纪90年代起,坝下仿古家具出现在市场。2000年之后,坝下木雕工艺品、古典家具产业突飞猛进。“这几年来,村里工艺企业产值每年基本都以1亿元速度增长,现在产值已经超过10亿元。如果说仙游县是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坝下村就是风向标,产量占全县四分之一。”黄良鑑说。

规模化,正是坝下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如今,占地208亩的商贸城已经完成规划。黄良鑑说,届时商贸城新增五六百间店面,相当于再打造一条工艺一条街。

依托工艺品产业,85%以上的村民成了产业工人,让村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一组数据显示,全村八成以上的人办了社保,百分之百的村民办了医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梦想正照进现实。

产业发展了,村民的腰包鼓了。71岁的老艺人黄春高感触良深,以前家里6个人挤在三四十平方米的土房里,如今依靠古典工艺家具致富,黄春高一家住上了20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做梦都没有想到,现在很幸福,很满足。”老人咧开了嘴笑。

“工艺称一流,环境脏乱差”,这句顺口溜一度让坝下人脸面无光。直面挑战,坝下在转变中求突破。从去年8月开始,各方投入6000多万元对工艺一条街进行了改造,提升产业整体形象;对木兰溪、仙水溪进行了治理,修了一条1.5公里长的溪岸水泥路,生态环境大为改善。

靠着工业反哺,坝下村“幸福家园”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全村主要道路硬化率达100%,完成了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开办农家书屋、安装各类健身器材,并配有篮球场及户外广场。“村里正在建设成兴阁休闲文化广场和仙水溪生态公园,让村民拥有休闲娱乐场所。”黄良鑑说。

记者还了解到,坝下农村住宅小区正在规划中,一期规划28.6亩,二期规划20亩。“坝下村未来规划是以濑榜路和榜坝路为轴,形成一个中心区,中心区面积将占到整个村一半以上。”黄良鑑说。

记者体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新型城镇化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途径,“新”就是要由过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改变为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中心。

坝下村的幸福之路,正是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的成果。采访中,仙游县县委书记郑瑞锦说,仙游以土地整理和村庄整治为切入点,综合推进城乡规划建设、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就业保障、生态环保、投资促进和公共服务等“八大机制”创新,努力把仙游建设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县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县。作为试点村,坝下依靠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的改进解决了农村人口市民化问题,逐步实现自然村向中心村集聚、中心村向新型社区转变,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社区转移集聚,有效盘活土地资源,这是对新型城镇化的一种摸索,值得鼓励。

责任编辑:陈丽英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