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白塘湖景区梅花斗艳 “采花大盗”将受罚

pt.fjsen.com 2013-01-15 10:37  陈盛钟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几株梅花抢先开放,争奇斗艳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5日讯(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美丽的诗句让很多人爱上了梅花。眼下正是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梅花又迎着寒风怒放。在莆田涵江白塘湖风景区内,一树树梅花已悄然绽开,争奇斗艳。

春节期间梅花最盛

地处水乡涵江的白塘湖拥有300多亩水域,是全省最大的天然湖。其因一年四季波平水碧,适合赏月而闻名。“白塘秋月”是著名的莆田二十四景之一。除了一池湖水之外,白塘湖景区内最令人流连忘返的则是位于景区西北侧一处占地达上百亩的梅花林和桃花林。

昨日,难得的阳光高照,白塘湖景区吸引了不少游人。游玩的市民有不少是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记者在湖畔看到,红的、粉的、白的……一朵朵秀丽的梅花从枝头探出头来,吐蕾绽放,连成了一片片香海。

白塘湖风景区管理处陈志勇主任介绍,景区内的梅花林占地约60亩,所种植的梅花大多是1999年从苏州移栽过来的,共有4个品系、8个品种,3000多棵,以红梅、龙游梅、高杆梅、五色梅、美人梅、宫粉梅等为主,这些梅花的花期长达两个多月。

“景区内梅花林最早一批开花的是宫粉梅,我们称其所开的花为‘报信花’。”陈志勇透露,目前还不是梅园内梅花开得最旺盛的时节。大约在农历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十的这半个月期间,梅林内数量最多的红梅、龙游梅等品种就会进入盛花期。届时,梅园也将进入观赏的最佳时期。而最迟开花的美人梅,要到农历二月底才开花,都快赶上桃花盛开的季节了。

“采花大盗”将受罚

记者从白塘湖风景区管理处了解到,景区内监控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上周刚完成。今后,破坏公园基础设施和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将尽收摄像头的“眼底”。

采访中,陈志勇告诉记者,其实,梅花最喜欢的是干燥的坡地,并不适宜在水乡黏土土壤环境下种植。为了养护好这些梅林,他们的养护人员每年要都花不少心思。然而,更让他们头痛的是,这些梅花还经常遭到人为的破坏,屡禁不止。“这几年,梅花盛开的季节,每天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最多的时候人流量达上万人次。一些游客在赏花时,经常随意采摘带走,对梅花树构成严重威胁。”

据透露,白塘镇派出所的民警已加入“护花使者”行列,将进行不定时巡逻。同时管理处还加大科技防范措施,在梅林四周设置了5个监控探头,将景区内的情况尽收“眼底”,“采花大盗”一旦被抓住,将由警方处以治安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治安拘留处罚。

责任编辑:陈艳艳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