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中国楹联教育基地"莆田八中 楹联文化成办学特色

2013-05-13 18:42 蔡建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每年莆田市楹联学会年会在莆田八中召开,楹联会员都会与学生互动交流

东南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蔡建财 图\文)“母爱似山,山有尺度爱无度;亲情如海,海无根源情有源”、“两行热泪,鬓发千根难可数;数载深情,母恩几尺岂能量”……这是“中国楹联教育基地”莆田八中学子们在5月12日“母亲节”所撰写的祝福“母亲节”联对,主题鲜明,对仗工整,感情真挚,洋溢着浓厚的人文气息和赤子情怀。

“母亲节”来临之际,“中国楹联教育基地”莆田八中着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孝亲敬老”道德教育开展“母亲节”征联大赛,学子们利用对联这种独特方式,用一副副饱含深情与真爱的对联,寄托了对自己母亲的无比祝福和感恩之情。莆田八中作为“中国楹联教育基地”,现如今楹联文化已成为该校独特的办学特色。

莆田八中校内各建筑物挂着中国楹联界名家的联墨,供学生学习、欣赏、临摹,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又在各教室内悬挂励志劝学楹联书法,让学生们身历其境,耳濡目染。每周出一期楹联黑板报。刊出“每周一联”、“对联动态”、“对联知识”、“名联欣赏”等栏目。开辟楹联教育传栏,登载学生擂台赛优秀作品、征联获奖作品、各种讲座征联信息。以《对联》杂志、《莆田联讯》为平台,积极宣传学校楹联教育成就,可谓营造了极其浓厚的校园楹联文化氛围。

学校以楹联教研组为单位,每周举行一次楹联教研活动,高一老师探讨本周楹联课的内容与教法,全体老师利用《对联》、《中国楹联》杂志、《联律通则导读》学习对联联律、对联创作、欣赏妙联佳联,并通过互相观摩教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楹联教师水平,努力做到大部分教师会讲解、会点评、会创作。该校现有一批优秀的楹联教师队伍,现有中国楹联学会会员9名,福建省楹联学会会员9名,其中,方宗和、祁朝洪两位老师现为福建省楹联学会理事。

在高一全体学生里开展楹联教育校本课程,以《对联》教材为蓝本,结合该校原校长祁明规开发出版的《对联入门》校本课程,每两周上一节对联课,布置一定作业。每周利用一个早读时间背诵“好联佳句”,积极邀请省市楹联名家做讲座,举办对联擂台赛、征联比赛等系列活动。

相关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