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tion PrintNoHdr() { t = new ActiveXObject("WScript.Shell"); t.RegWrite("HKCU\\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PageSetup\\header",""); t.RegWrite("HKCU\\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PageSetup\\footer",""); window.print() } function copyLink () { var links = document.title +location.href; window.clipboardData.setData("Text",links); alert("该网页地址已复制,您可以在QQ,MSN中粘贴(快截键CTRL+V)推荐给好友"); } function copyURL () { var url = location.href; window.clipboardData.setData("Text",url); alert("该网页链接地址已复制,您可以粘贴(快截键CTRL+V)在需要的地方"); } function doZoom(size) {document.getElementById('zoom').style.fontSize=size+'px';}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庐山东林寺否认强迫游人跪拜大佛 称是为游客安全

2013-10-17 08:54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游客在网上爆料称,国庆期间,江西东林大佛工作人员强迫游人“三步一拜”才能登顶。据介绍,根据宗教部门的批复,净土苑(即东林大佛所在寺院区域)是佛教道场,而非普通景区。

近日有游客在网上爆料称,国庆期间,江西东林大佛工作人员强迫游人“三步一拜”才能登顶。此事在网上引发广泛讨论。东林寺净土苑(东林大佛管理方)回应称,东林大佛项目仍在施工中,为满足游客的观看心情才提前开放部分区域,但大佛台上还是工地,为游客安全考虑才谢绝登顶。“跪拜”则是出于许多佛教弟子自身的诚意,净土苑并无“强迫”游客之意。据悉,专门开会检讨内部管理事宜之后,寺方已把之前设置的“请三步一拜上”等提示牌撤走,换上“大佛台正在施工”的告示牌,暂时谢绝游客登临。

□网友爆料

强迫游客跪拜登顶

国庆节期间,有游客在网上爆料,东林大佛工作人员强迫游人跪拜登顶。“当我们上台阶差不多上到一半时,几名戴着墨镜,自称是景区工作人员的男子强行拦住我们,要求我们三步一跪拜才能登顶,否则就不允许继续往上走。”

“如果真要三步一跪拜上去,估计要跪100次才能到达。”该爆料人质疑,“身体吃不消的人怎么办?老年人怎么办?”

该网友称,跟景区工作人员沟通,能否只跪拜一次然后走上去参观,结果遭到工作人员拒绝。由于有老人随行,这名网友最后只能放弃登顶参观。

在网友提供的一张照片中可看到,在前往东林大佛的台阶上摆放着两块提示牌,上面分别写着“请三步一拜上”和“佛门规矩,请遵守”等字样。而一些游客正在三步一跪拜地向大佛脚下前进。

□寺方回应

无强迫游客跪拜之意

东林寺净土苑在官方网站回应称,“净土苑于2013年3月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为宗教场所。目前,东林大佛的佛像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但大佛台和周边附属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中,并不具备游客观光游览的条件。面对大量游客涌入,寺庙方面本着慈悲为怀的精神,允许游客在部分区域参拜。

净土苑表示,国庆期间,净土苑每天来访游客超过万人,其中一部分是佛门弟子,他们出于宗教感情,要求三步一拜朝礼大佛。为了不伤害其诚意,所以允许他们拜上大佛台,但仅在大佛台的有限区域礼佛后,迅速从盘山公路下山。而普通游客的游览区域到拜佛台为止。因此,净土苑并无“强迫”游客“跪拜”东林大佛之意。“如果有游客愿意三步一拜上去,我们也随喜赞叹。”

施工状态管理难度大

东林寺净土苑在发给记者的《关于工作人员及与游客争执的情况说明》中表示,“净土苑正处于施工状态,管理难度大,常有外来人员进苑擅自钓鱼、采笋、盗花,因此净土苑保安部门设有机动小组,专门处理此类事务。机动小组人员常着便装,风格粗犷,与其他着制服的保安人员有异。”

由于十一期间游客激增,保安人员严重不足,机动小组人员被临时抽调到拜佛台。“拜佛台上集中了大量人流,保安人员严格执行谢绝游客上大佛台的规定。个别游客由于看到佛门弟子三步一拜上大佛台,因此产生了不公平的心理,与保安人员产生争执。”

义工表述不准生歧义

东林寺净土苑管理总部介绍,事件发生后,净土苑专门召开会议,检讨内部管理事宜,并采取如下措施:严格执行谢绝游客上大佛台的规定,包括三步一拜;换上“大佛台正在施工”的告示牌;不允许机动保安人员在拜佛台执勤。

净土苑表示,由于应对经验不足,对此事件未能及时作出解释说明,造成了大众的不解与误会,对此深表歉意。

据介绍,根据宗教部门的批复,净土苑(即东林大佛所在寺院区域)是佛教道场,而非普通景区。

东林寺负责宣传的比丘德一(法号)说,“三步一拜”牌是东林寺的师父授意,由义工摆上去的。这块牌子并非针对普通游客,而是针对周边来访的佛门弟子,可义工在书写过程中,表述不准确,产生了歧义。

>>链接·东林大佛

东林寺始建于东晋元兴元年(公元402),有“匡庐胜境第一道场,天下莲宗最初祖庭”之誉。该寺肇建东林大佛历经十余载,主佛48米,莲台6米,宝盖81米。据悉,东林大佛整体造型吸收了龙门石窟等盛唐佛像优点,是代表了当代最高水平的宗教艺术精品,也是世界最高的阿弥陀佛露天铜铸贴金大佛。东林大佛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全部来自世界各地信徒和善心人士捐赠。东林寺方面承诺,项目建成后将摒弃商业化运作,不收门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var __$nodeid=152339;var __$contentid=12776010;var __$title='庐山东林寺否认强迫游人跪拜大佛 称是为游客安全';var __$AuthorPh='';var __$Editor='陈玮';var __$Liability='陈玮';var __$pubtime='2013-10-17 08: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