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告别小舢板 莆田仙游县文化产业登上大船

2013-10-26 10:08  陈荣富 郑志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郑志忠)下月,首届中式家居文化论坛将在仙游工艺产业园举行。眼下,产业园内的中国古典家具博览城建设如火如荼,12幢仿古建筑正加紧装修,广场平整及景观绿化工程已进入收官。

中国国画之乡、工艺美术之乡、古典家具之都,仙游拥有多张闪亮的名片。近年来,工艺美术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红木家具、油画、石雕及古玩等规模不断扩展。目前,仙游共有工艺美术企业4049家,是我国最大的木雕生产基地和三大红木古典家具主产地之一。

22日,记者来到仙游工艺产业园,与仙游县领导、一些部门的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一起,结合产业园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营造良好的平台和环境。”仙游县县长郑亚木说,仙游工艺美术产业能有今天的局面,就得益于产业集聚平台的建设,工艺产业园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工艺产业园一期规划用地4.1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80亿元,是集古典工艺家具和油画等文化产业生产、展示、营销、仓储、研发、物流以及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和省产业创意重点园区。中国古典家具博览城项目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位于产业园核心区。

“仙游近年工艺产业的快速发展启示我们,家庭作坊式的小打小闹终究形不成规模,文化产业要发展,关键是集聚。”产业园一位业主说。

“说到点上了!”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志峰接过话茬,“产业园建成后,将有力促进工艺产业快速集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我们的目标是,园区入驻企业130家,年产值达100亿元。”

郑亚木介绍,除了工艺产业园,仙游正整合现有资源,加紧产业布局和平台建设,打造坝下工艺产业园、度尾李耕故里艺雕产业园、油画国画产业园、“仙作”物流园、红木交易中心等项目。

“仙游古典工艺家具产业已被省里列为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前景看好。”参加学习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当前,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迎来重大机遇,一定要把握好,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也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地方政府,我们会以实际行动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平台建设、产业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推动工艺美术产业迈上新台阶。”郑亚木说。

记者体会:“要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能量。

从小作坊起家,到全国闻名,梳理仙游文化产业发展脉络可发现,以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集聚,是其重要招式;而平台的建设,靠的是政企合力。政府合理布局,引导扶持,为企业创造顺风顺水的发展环境;企业积极响应,共同做出规模效应。

平台是硬环境,文化产业要发展好,还需要人才集聚、资金引进、技术创新、物流拓展等软环境的支撑。如果重硬件轻软件,只能是热闹一时。只有“软硬兼施”,才能永续发展。这是仙游文化产业更上一层楼的必由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