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仙游榜头打造“寸土寸金” “转”出一方新天

2013-11-23 16:24  黄凌燕 吴伟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榜头镇已完成改造的部分路段。

仙游县榜头镇在旧集镇、旧厂房、旧村庄“三旧”改造中,创新性地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为可质押、抵押和贷款的国有建设用地,将农户身份转换为城镇居民的做法,为全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作出探索。眼下,该镇正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总结经验,提升成效。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榜头镇是仙游古典工艺家具产业发展核心区,该镇的坝下、紫泽片区又是我市城乡一体化首批“幸福家园”试点。这里的土地可谓“寸土寸金”。但城乡并不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却带来很大制约,农民只能租地,不能转让土地产权,与强烈的土地需求形成反差。土地改革到了必须突破、动真格的时候。若不在建设用地机制上作出探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乱占耕地等现象将无法得到有效遏制。该镇经过一番调研和科学研究,决定用足用活城乡一体化试点的系列优惠措施,大胆进行改革,在全省率先进行“三旧”改造,在改革中为村民赢得向上发展的空间。

当地大部分土地属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厂房、家具广场等建筑难以取得个人产权,村民无法通过房产抵押获得融资贷款。“有资产难变现”成为影响当地企业发展的“瓶颈”。为流转集体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去年12月起,该镇先行先试,推行 “三旧”改造政策,将原来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为可质押、抵押和贷款的国有建设用地,同时将农户身份转换为城镇居民,并按照不同地段缴纳不同的土地出让金后,实现其手中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的“两证合一”。

该镇“三旧”改造试点范围涉及坝下、泉山、龙腾等12个村,面积750亩,沿街商户2346户。改造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全部完工。

据统计,“三旧”改造前,榜头沿街店面在银行的房产资本登记为零;改造之后,通过挂牌出让,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使村民的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产业化。2000多个商户经过“三旧”改造,预计可申请到30多亿元的贷款,工艺美术产值预计可增加100亿元。同时,群众 “三旧”改造补交的土地出让金40%返还镇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整治,破解财政投入不足等“瓶颈”。

该镇镇长蒋庆和昨对记者说,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号角,榜头镇作为名闻遐迩的“艺都”所在地,将力争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实践,闯出一条多赢的发展新路。(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吴伟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