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城厢旅游攻略 > 正文

古桥之晨

2014-01-03 18: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寿溪,古名南秋芦,发源于仙游县,经九鲤湖入莆田城厢区常太镇的莒溪,与长岭溪合为南萩芦溪。过南岭土旱又含蔡塘溪向东行,熨斗溪汇长基水自左来合,东溪汇东西会岐尾水自右来合,名涣沦溪。又东行,溪床石滑莹净皆如苍玉,名碧濑,一名北濑。1958年东圳水库建大坝,溢洪道水出泗华陂入吴公潭。据传吴兴曾在延寿溪中建延寿陂,以延寿村而得名,故后通称此溪为延寿溪。共长57公里,流域面积达527平方公里。

旧志载谓此溪“十里无湍激声,萦绕九华山下,一碧如带”,故亦名“绶溪”。“绶溪钓艇”为莆田二十四景之一,“春流新涨溢平堤,钓艇家家泛寿溪。钓罢扣弦歌一曲,半山落日卖鲈鱼”。溪有潭名“徐潭”,潭有石露水中名“钓矶”,是晚唐徐寅的隐居之处。宋刘克庄晚年隐居延寿村,有诗云:“门外青山皆我有,从今不必呼徐潭”。延寿溪两岸,果林蓊郁,绿荫连绵,飞禽走兽,欣然自得。北岸荔涵公路车水马龙,新房栉比,人流如潮。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观,让人仿佛置身仙境。许多著名作家、诗人、画家、摄影家,在此流连忘返!

相传逢年中秋之夜,皎洁的月光把九华山峰倒影延寿溪中,状如九朵莲花,仰视九峰“攒簇叠翠”、“天空影肩萼,云面石共飞”,甚为迷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