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健康网> 新闻 > 正文

九五医院王明元:为病人精打细算的“理财医生”

pt.fjsen.com 2014-03-05 17:33  陈艳艳 吴秀治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莆田3月5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通讯员 吴秀治)他以精诚为医的高尚情操挽救了无数重危患者的生命;他以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记载了一位医者的奋斗历程。在他的人生道路上曾有过无数的选择,他却选择将自己溶入到医学科技这个大概念中,在外科这个医学领域里勤恳钻研、孜孜以求,二十八年如一日。他就是九五医院专科中心主任兼普外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明元。

眼中的每个病人都是自己的朋友

在他眼里,每个病人都是他的朋友,不分老幼不分贫富。一位患大隐静脉曲张数十年的古稀老人,小腿多处静脉血栓,皮肤变黑,溃疡。老人是一位传统的莆田农民,他认为只要跟手术搭上关系的病一定是不得了的病,因此迟迟不肯接受治疗。王明元主任于是主动去做病人的思想工作,病人答应了,手术成功了。术后,病人热泪盈眶地拉着王主任的手说,“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您。”于是,他们成了朋友。

他技术精湛,用高超的医术为病人赢得生命的希望。患者李老太是莆田荔城区城乡的一位农民,今年已101岁高寿的她,因食管癌而无法进食,体质也越来越差。但因老人年纪大且有高血压病史无法进行手术治疗。在进行了胃镜检查明确病理后,王明元主任为高龄老人认真制定了治疗计划——食管放射粒子支架置入术:通过植入体内的放射性粒子,在衰变过程中释放出适量的伽马射线不断地杀伤肿瘤细胞,使肿瘤细胞完全失去繁殖能力达到理想治疗效果,达到解决进食问题和治疗肿瘤的双重目的。经过治疗,李老太恢复良好,她感激涕零“是王主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为病人精打细算的“理财医生”

王明元常说,“医生对待病人应一视同仁,无论是干部还是一般人,得了病都应该得到同样的精心治疗”。但实际上,他对穷困病人却更加格外照顾。“人一旦得了肿瘤,不管在精神上还是经济上,对于病人甚至整个家庭来说都是很沉重的负担,所以我们不仅要解决病人生病的问题,还要作为他们的理财者为他们精打细算,节约病人的费用。”

患者小阳得了回肠腺肿瘤,为了治这个病,他家里的积蓄已被全部用光。怕拖累家人,小阳曾多次想放弃治疗。考虑到患者家境贫困,王明元自掏腰包,垫付了剩下的全部医疗费用,并亲自为小阳开刀。手术成功之后,小阳逢人便夸,“王主任,是我们病人的知心人”。

对于科室里的年轻医生,王明元总是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他们,并经常告诉他们,“想做好工作,必须先学会做人,学会如何理解家属,如何与病人及其家属沟通。每个人在生病的时候都是最脆弱的,因此医生面对病人一定要富有爱心与责任感。同时,在面对每种疾病时,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不断积累经验并不断更新知识。”他真诚的话语深深地影响了科室里的每一位年轻医生,使得大家都自觉学习王主任对病人的认真、真诚的沟通,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