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艺鼎杯”张家琪专访:普通木头镶入灵魂后的“国际文化”

2014-04-26 15:43  陈淑霞  刘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顾问张家琪在创作现场(左一)

东南网莆田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淑霞 实习生 刘莉) 昨日,素有“雕刻传奇、艺术之巅”之美誉的第六届“艺鼎杯”中国木雕创作大赛在莆田工艺美术城圆满落幕。“艺鼎杯”作为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中国木雕创作顶级赛事,它以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等特点吸引了广大业界同仁,并完美展示中国木雕文化博大精深的工艺水准。

 为此,本网记者专访连续6届担任“艺鼎杯”总顾问的台湾文化观光产业联盟执行长张家琪,解读为期10天的“艺鼎杯”。

“艺鼎杯”:创作者把灵魂雕刻进作品

作为“艺鼎杯”的总顾问,张家琪对于每一届的赛事都有相当大的期待,并且用心“呵护成长”。

“6年来的坚持使木雕业成为莆田的金字招牌,它的不断扩大,使木雕文化的平台延伸得更广。”张家琪表示,“艺鼎杯”就是一个展示自己创作的平台,不同时间展示着不同创作者的灵魂作品,而这个平台,希望有更多的人挤上去,使“金字招牌”更加亮眼。

“艺鼎杯”今年的木雕大赛参赛者的年龄大多为27-30岁之间,张家琪表示“这是一种木雕文化的渗透与分享,更是一个方向标,充分显示了木雕行业的后继之风。”另一方面,参赛者来自四面八方,涵盖10多个省市,包括台湾、四川、广西、天津、广州等多地,在作品数量和表现形式上均丰富了“艺鼎杯”。这又一次佐证了张家琪先生所说的“木雕文化的春天与未来。”

 除了方向上呈现三大趋势,张家琪表示,本次的“艺鼎杯”在作品上也呈现三大风格:一是当代线条几何造型类作品,二是传统的工艺作品,三是创意想法类作品。“创意想法类其实就是在传统的作品上,将对生活的历练和感受注入作品,成为新的一种创作。”张家琪说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