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焦点图 > 正文

美丽莆田绿色先行 打造绿色“慢生活”

2014-05-14 10: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一个城市有了绿就有了生气,有了活力。2012年2月,我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两年来,城市绿化建设突飞猛进,逐渐形成“布局合理、点线面环相结合、功能齐全”的城市绿化体系和“水清、河畅、岸绿”的荔林水乡特色。绿叶低垂的垂叶榕、高大挺拔的棕榈树、花开满枝的洋蹄甲、大片蔓延的太阳花……如今,走在我市街头,满眼绿意葱茏、五彩斑斓,让人深切感受到宜居城市的魅力。

今年5月,是我市的园林绿化宣传月。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绿化建设逐渐推进的同时,“添绿”和“无绿”、“毁绿”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怎样调解这一矛盾?如何建设更加美丽的绿色家园?记者进行了探访。

景色怡人的绶溪公园。

绿化纳入新小区重要规划。

石室路西段因保护得当而茂盛的树木。

规划有序的荔涵大道绿化景观。

5月10日上午,绶溪公园里不少市民正在散步、骑行,享受周末的惬意休闲时光。蜿蜒绵延的绿道旁绿树葱葱,绶溪两岸荔枝林茂盛,延寿桥掩映在古树中……呈现出一幅“山水成一色,人在画中游”的画境。

这只是我市作为“国家级园林城市”中的一个小角落。

■美丽家园绿色先行

以文献路为中心点,东边是美丽的玉湖公园,西边是凤凰山公园以及全长4.7公里的凤凰山渠道景观带,南边是龙脊山公园和南湖公园,北边则是东岩山公园、泗华水上公园和绶溪公园,几十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东西南北遍布公园和绿地,绿意处处。

建设美丽的家园,绿色的环境必不可少。自1983年建市以来,伴随着城乡建设的发展,我市园林绿化工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一般到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2005年我市提出了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工作目标, 2006年获得“福建省园林城市”称号。2007年初,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这一目标,2012年2月,这一梦想终于实现。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 “五四三二一”即“五山簇拥、四水相依、三湾环绕、二岛添辉、一心为源”的格局,大资金投入、高起点规划、高速度建设。完成了绶溪公园一期、泗华水上公园一期等综合性和专业性城市公园建设,带动县区开展“六山”公园建设,形成分布均衡、布局合理的城市公园绿地体系。绶溪公园总面积约189.44公顷,以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四大规划目标,分为两期建设:绶溪公园一期面积约62公顷,投入约4000万元,建设主题为“清溪·绿岛·古桥,丹荔·田园·乡村”的“城市绿肺”;绶溪公园二期面积约127公顷,已投资1.09亿元,利用现存大量民居、古建筑等,将莆田人文文化的景观融入绶溪钓艇的秀美景致,再现传统建筑的美好景象,充分体现莆田民居风格建筑特色,打造“文化艺术创意园、莆阳印象园、莆仙民族文化园”;泗华水上公园则围绕保护泗华陂和自然亲水两大主题,建成休闲、水上运动的专类公园,面积约21公顷;九华山、天马山、凤凰山、大蜚山、壶公山和囊山等“六山”公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绿化树下成了沙土和垃圾堆放的场所。

施工造成景观带破坏。

除了公园,我市着力打造绿色“慢生活”,计划通过8年时间完成约1000公里的绿道网建设任务,全面串联城乡自然与人文景观。仅去年就投资10700万元,建设绿道15公里,新增绿地96公顷,打通天马山至绶溪公园绿道。通过两年的建设,我市基本形成了荔城大道—324国道—延寿路—荔园路的绿道网。

为改善人居环境,结合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工程,拆房建“绿”,街旁添“绿”。市政府把市区黄金建设地块腾出,建成街头绿地,先后调整中心地块建成天九湾广场、重竞技馆前广场、荔港立交桥绿地、龙桥小游园、沟头小游园、城港大道与荔园路交叉口绿地、木兰溪大桥绿地等40处街旁绿地,总面积约145.6公顷,均匀布置在城市中心区,为居民提供便捷的休闲、健身场所。

“绿”随路建,建一条路绿一片树。去年一年,我市实施园林绿化项目56项,年度完成投资64960万元。目前我市绿化覆盖率从1983年的12%提高到46.1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1983年的1.29平方米提高到现在12.86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城市面貌。

“今人栽树、今人护树、今人乘凉”,市民在安居乐业中享受到了更多的“绿色福利”。(湄洲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