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绶溪公园汉服爱好者赋离骚祭屈原 过别样端午

2014-06-04 16:13  林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汉服爱好者共同祭祀屈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东南网6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智)端午节如何过?在家吃粽子,还是外出看龙舟?莆田的30多名年轻人在莆田市绶溪公园,以穿汉服、赋离骚、祭屈原的方式,过了一个别样的端午节。据了解,这些青年均是汉服爱好者,希望通过传统汉服传播中国传统汉文化。

请专家用莆仙话 吟咏《离骚》

“我们这是穿越了吗?”6月2日端午节,上午绶溪公园游人如织,一群穿着传统汉服的青年男女正在举行祭祀屈原仪式,引不少市民围观。“希望通过穿汉服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热爱汉服以及传统汉文化。”活动组织者林书渊告诉记者,莆田汉服爱好者组织从2012年成立至今,已经有200多人了。

林书渊告诉记者,现今大多数人过端午只知道吃粽子和划龙舟,对于更多的习俗却知之甚少。“我们这次组织的端午活动,基本涵盖了端午节大多数习俗,还包括莆田特有的过端午习俗。”林书渊告诉记者,活动包含祭祀屈原、点雄黄、兰汤祓禊(音fúxì,古祭名,源于古代“除恶之祭”)、射五毒、编织五色绳、编蛋袋等习俗,“编蛋袋是莆田端午特有的习俗,还邀请了莆阳书院的老师,以莆仙话吟咏屈原的《离骚》。”

将组织去湄洲岛 祭拜妈祖

“现在不少传统节日及习俗已经被遗忘,穿汉服上街也让不少人觉得奇怪,之前家里人也认为我们不误正业。”莆田汉服爱好者陈珍玉说,汉服制作过程费时费力,质量较好的汉服,定做购买的话也需要上千元,“汉服只是一个载体,它让我们对中国传统的汉文化更加了解,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其中。”

“现在汉服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福州已经举办了两届两岸海峡汉服文化节。”林书渊表示,之后将组织穿汉服去湄洲岛祭拜妈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