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仙游县 > 正文

仙游榜头紫泽村一老屋倒塌 要建新房却遇阻

2014-06-18 15:45  蔡学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爱金看着残破的老屋,显得十分无助

东南网6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学伟 文/图)20多天前,仙游榜头紫泽村72岁老阿婆陈爱金住了一辈子的祖屋,在一场大雨中坍塌了,随后她只能借邻居的一间厅堂栖身。儿子原本打算在自家的一块地上盖新房,让全家人能住在一起,可新房刚盖了一层,今年2月又被拆了。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祖屋又小又破 却养育了三代人

昨日上午,记者在紫泽村看到,陈爱金老人的祖屋为一幢一层的土木结构瓦房,约20平方米,该屋被隔成了两间,外面一间是厨房,里面一间放着一张床,算是老人的卧室。卧室上方的屋顶已经倒塌,房梁、泥土和碎瓦掉落在老人睡觉的床上,显得一片狼藉。

“幸好当时老人没在床上睡觉。”陈爱金的儿子王某航告诉记者,他家只有两间约20平方米的祖屋,小的时候他父母住一间,他和姐姐住另外一间,姐姐出嫁后,他也结了婚,夫妻俩就挤在原本他住的那间小房里。几年前,由于儿女长大,无法共处一间小屋子,两个儿子到仙游城关打工,并在那里租房住,他和妻子则带着女儿借宿在村外的一间小寺庙中。全家人从此分散各处。去年,他父亲去世后,只留下母亲一人独守祖屋,但没想到今年5月份的一场大雨后,祖屋的屋顶倒塌,砸毁了母亲的卧室。现在,母亲只能借宿祖屋旁的一个邻居家的厅堂。

新房没批就建 被拆后损失几万

王某航说,这几年来,他一直想建一座新房,把全家人接到一块住,让家人重新团圆。去年7月份,他向村委会申请在自己祖屋附近的一块自留地上建房,但申请交上去后,却没有了下文。去年11月份,他在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在这块地上建起了一层楼房,今年2月份,镇里派人将这层新房进行了强拆。

“新房没建成,还赔了几万元。”王某航说,现在他最担心的是母亲的安全,因为母亲借宿邻居的厅堂也会有危险,该邻居的房子也是上百年的老屋。

批地建房有难度 老屋可以翻建

记者随后向紫泽村委会了解情况,该村分管医保、卫生的包片干部吴先生介绍说,之前,王某航确实向村委会提出了建房申请,村委会也将申请递交给了榜头镇政府,但最终没有获得批准。原因是紫泽村是莆田市第一批“幸福家园”试点村,镇里的村居和绿地都是由仙游县统一规划。

榜头镇政府一位负责人表示,王某航此前建房的用地确属绿地规划用地,本来就不允许私建住宅。其私自建房,属于违章建筑,所以镇里组织人员进行了强制拆除。鉴于王某航要想在其他地方审批土地新建房屋的可能性不大,他建议其可在倒塌房屋处进行翻建,原则上翻建房屋不超过三层即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