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水中吃饭,创意避暑更应注意安全

2014-07-28 11:14  谢晓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6日,重庆北碚偏岩古镇河滩上,数百张餐桌铺在河床上,人们赤脚浸泡在清凉的河水中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场面相当壮观。(7月26日,中新网)

夏日的重庆,素有火炉之称,酷暑难耐自然可想而知,由此餐饮店主出奇招,把餐厅开在水里经营,倒不失一种时尚而有创意的经营方式。如此一来,不仅让前来玩耍的市民能够感受夏日的清凉,而且还能品尝当地农家美食。

看上去,此举颇有创意,亦迎合了市民的心理需求,当地水中餐厅店主的奇思妙想不发财都不行。但就在笔者想为当地店主们创意拍掌时,也生出不少的担忧。

毕竟,重庆北碚偏岩古镇河滩上的餐厅是赤裸裸地将餐桌、顾客放置河床之上,而无任何的可防护措施,不像其它城市里的水中餐厅那样,是将酒楼建于水而之上,所有的经营行为均以水为景而非在水中进行。 如此一来,虽然就餐的顾客会因为消暑、猎奇等心理骤增,但存在的隐患却也不小。

单从就餐的方式来看,餐桌椅、顾客均在水中,如此一来,长长的河床就成为了餐饮的世界,无形之中占用了公共资源,毕竟河床是属于城镇的一部分,是居民纳凉和散步的好去处。另外,餐厅直接设在河床上,用餐者在大块朵颐的同时,难免会将食品垃圾抛置水中,久而久之,会对河床形成大面积的污染。

从就餐的安全方面来看,如此大面积的河床就餐,无论是食品安全还是就餐过程中的卫生均难以保障,特别是夏日炎炎之下,河水中可能存在的大量微生物细菌,会因为这种毫无防范意识的就餐中侵入食物或通过人体表面进行依附,对就餐者产生潜在的危害。

除此之外,由于河床中有一定的水位,就餐的人群里难免有孩子,当大人们喝得痛快时,对于孩子们也就存在着溺水的危险。

所以,炎炎夏日,以防暑降温为由头吸引顾客,店主们在想出奇招招揽生意的同时,也应该注意经营方式是否会给当地环境造成污染、居民带来不便,更要注意饮食方式是否存在着安全隐患。而当地有关执法、监督部门,也应该主动介入,针对部分店家的此种经营方式,要进行鉴定,在提高当地餐饮行业经营积极性和创收的同时,更应该注意环境污染、食品卫生的监管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