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笏石频道> 政务公开 > 正文

笏石镇开展2014年第二轮计划生育 宣传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2014-08-12 17: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村(居)、机关企事业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卫生委、市人口计生委有关计划生育工作指导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做到“真、沉、实”,实现“挤水份、夯基础”的目标,认真抓紧抓好2014年第二轮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活动,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工作各项任务,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放在与抓经济发展、抓安定稳定同等重要位置,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创新机制,转变服务职能,持续攻坚克难,采取综合治理,确保2014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各项指标的完成,促进我镇计划生育工作上新的台阶。经研究,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围绕中央《决定》精神,不断创新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中心,大力开展综合治理人口“三高”问题。以开展“双查”服务为基础,以抓计生常规工作、夯实基础为根本,以上一轮“双查”未到位对象落实为切入点,以狠抓“早婚、暗婚”为重点,以主攻二胎女结扎和落实政策外怀孕补救措施为难点,严厉打击“两非”案件,加大名人、富人及政策外生育对象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起到执行一例、教育一片、带动一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均等化“一站式”优质服务,做到“关口前移”,密切部门配合,实现齐抓共管。严格落实计生目标工作责任制,硬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主攻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夯实工作基础,全力堵塞政策外生育漏洞。把政风行风评议与计生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关爱女孩行动”、“生育关怀”作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延伸,以“人口素质和独生子女教育”为主题,以“新型生育文化基地”为载体,紧紧围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为中心,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提升转变思想观念为主题的群众性知识宣传活动,全力提高育龄群众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知晓率;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和一系列优惠奖励、扶助、普惠政策活动,推行“三结合”,实现“三为主”。努力帮助解决计划生育户的实际困难与问题,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规范村规民约,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向工作的长效机制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转变,为计生工作不断提升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目标要求

1、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开展“双查”服务。已上环的育龄妇女、男扎未满1周年、女扎未满半周年、已婚未育和持有《生育服务证》的育妇,重点为上轮“双查”未到位或二轮外检育妇,违反计生政策法规造成生育行为或早婚、暗婚对象。

2、积极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的是为了有效降低出生缺陷风险。

3、认真落实“三术”任务。应结扎而未结扎和应上环而未上环对象,主攻当年度二胎女结扎及历史拖欠对象,促进常规扎的全面落实。

4、主攻补救措施落实。没有持有《生育服务证》和违反计生政策法律、法规规定的政策外怀孕对象。

5、全力开展打击“两非”案件。着力从落实实名制,加强孕情跟踪管理和政策外怀孕入手,多措并举,进一步建立健全打击“两非”源头监管制度,全力突破“两非”案件,促进性别比趋向正常。

6、依法规范征收社会抚养费。严格社会抚养费征收主体和程序,依法做好违生对象的调查取证。主动配合法院,选择典型案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生行为;坚决堵住一男超生,二女再生。2014年度政策外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面必须达到100%,征收率必须达到75%以上,做到征收一例,开具票据一例。

7、上、取环。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各村(居)上、取环对象,必须由包片工作队、村干部统一带回镇服务所实施上、取环手术。

8、强化“流口”服务与管理。强化包组村干部、计生管理员、协管员的责任落实,切实做好流动人口“七个一”工作;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双向管理”扩大区域协作范围,密切部门配合,实现齐抓共管;狠抓重点,切实推进流动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权利与义务均等化,强化保障,为流动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良好环境。在辖区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街道、市场积极举办计生宣传活动,为他们免费发放计生宣传单、计生宣传用品,免费进行B超检查,免费进行孕前优生检测,免费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使这些在外务工的流动人口充分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9、加强村级规范化建设,提高村自管理服务水平。要把巩固基层基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注重日常化、规范化建设管理,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实施村规民约,推行“诚信计生”,规范村务公开,夯实计生工作基础,促进平衡发展,努力提高村自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10、加强计生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

三、工作措施

1、落实“双查”。要求各村(居)双查到位率达100%。2014年4月20日后参加“双查”的,可视为2014年第二轮计生宣传服务活动“双查”到位。

2、落实节育措施。各村(居)已生育二孩而未结扎对象(不含“六种人”),已生育一孩男而未上环对象,有补救措施的、已婚育龄妇女脱环的,都是本轮宣传服务活动落实节育措施的对象,各村(居)当年度节育措施到位率必须达95%以上,当年度生育二孩(含补报)常规扎要达70%以上,力争100%(“六种人”材料必须是本省以内县级以上医院有效证明)。

3、落实政策外怀孕补救措施。在坚持对象就是任务的前提下,重点是各村(居)上一轮“双查”未到位对象及假离婚、假迁移和早暗婚违规行为而发现政策外怀孕对象,各村(居)要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全面落实到位。

4、依法行政,狠抓案件落实:

①全力突破“两非”案件。要多措并举,深挖案源,对政策外怀孕3个月以上采取补救措施的对象,要加大线索追踪力度;全面加强孕情跟踪管理,对持有一孩、二孩《生育服务证》的对象,实行单列造册、单列管理、责任到人、全程见面访视,严防“两非”行为的发生。

②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选择典型案例,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严厉查处“拒缴户”、名人、富人户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案件。

③严格查处党员及村级干部本人、子女及亲属计生执行情况,规范村务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5、主攻二女扎。在坚持对象就是任务的前提下,按各村(居)实际二胎女(含历史拖欠)结扎未到位的对象,应在本轮结扎摸底花名册中体现,并千方百计促其落实到位。

6、强化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降低婴儿出生缺陷,实行优生优育。

7、清理“早婚、暗婚”。各村(居)要认真、全面、准确摸排未达法定婚龄和已达法定婚龄早、暗婚或有生育行为的对象,一经发现,立即纳入规范管理。

8、上环、常规扎、二女扎。以电脑输出的名单结合各村(居)“三术”摸底表作为基数。坚持对象就是任务,确保不漏一例。

9、加强村级规范化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夯实基层基础,制定村规民约,实行“诚信计生”,促进平衡发展,强化责任追究、兑现奖惩。

10、各村(居)指纹采集、验证,头像录入和身份证阅读必须达98%以上,力争10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