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走进枫亭 触摸蔡襄文化脉搏感受蔡襄文化风采

2014-08-18 15:13  陈艳艳 陈玉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襄陵园

蔡襄廉政教育基地展馆

碑廊展示区的“廉风传承”

东南网莆田8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实习记者 陈玉娴)千年古镇枫亭是莆田市的一个文化大镇,历史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孕育了许多文化名人,其中不得不提的是蔡襄文化。它是枫亭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作为蔡襄故里,枫亭镇大力宣传和发扬其廉政精神、民本思想和书法艺术,让蔡襄精神在现代焕发新的价值。

近日,记者走访了枫亭镇,触摸蔡襄文化脉搏,感受蔡襄文化风采。

蔡襄陵园:追忆蔡公 构建廉政教育基地

蔡襄陵园,坐落于仙游枫亭镇锦岭山,1961年由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作为莆田市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又定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据介绍,蔡襄廉政教育基地既是传播弘扬蔡襄廉政文化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对外廉政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蔡襄廉政教育基地共分三个部分:文化展示区、碑廊展示区和观光游览区。

文化展示区设在端明楼内的廉政教育展馆。展馆前的围墙上嵌列了30幅蔡襄生平事迹连环画,通过忠贞为国、惠政为民等六个部分,浓缩性地展示了蔡襄的一生:排除万难建成海内第一桥——洛阳桥;沤心沥血写成《荔枝谱》和《茶录》;直言敢谏献上《四贤一不肖》……功绩垂千古,风范昭后人。

廉政教育展馆内一楼有青铜色玻璃钢铸成的蔡襄塑像;二楼以喷绘画图的形式,展示蔡襄的民本思想和监察思想。

展馆之外的碑廊展示区以“万古受知”、“廉风传承”、“文化传扬”,展示历代名人贤仕对于蔡襄的褒扬赞誉、兴化故里廉臣辈出以及蔡襄廉政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进入观光游览区,映入眼帘的是庄严的蔡襄墓。墓前松柏苍翠,大道两旁伫立着仿古重塑的文武翁仲、马、虎、羊石雕,守护蔡公忠魂。两厢碑廊中分列着“蔡襄陵园碑林”。 碑林全长134米,碑文154块,计楷、行、草、隶书12600多字,是目前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一处碑林。陵园碑林集政治、科学、文学、书法为一体,极具文化艺术价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