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龙眼产量大增但价格大跌 果农很“纠”心

2014-08-25 09:37  李金春 黄碧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进入8月以来,我市的龙眼迎来了收获旺季。据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莆田龙眼产量预计达3万多吨,比去年的1万多吨增加了近2倍。今年龙眼产量大幅增加,但其市场价格不太理想。对此,市气象部门深入农村一线,送优质气象服务到田间地头,确保果农增产又增收。

龙眼丰收但价格大跌愁坏果农

为了解今年龙眼具体的生长情况和采收情况,近日,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华亭镇的云林名优果树开发有限公司调研。在采访中,林美和总经理告诉记者,莆田市今年五月雨水充沛,气温适宜,再加上7、8月份的光照充足,今年算是丰收年。龙眼丰收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与去年相比,价格大跌却愁坏了一帮果农。在莆田南门市场经营一家果场的许洪伟告诉记者,他家今年有10多亩龙眼投产。“今年龙眼的产量相比近几年都要多。”随着龙眼不断上市,市场出现饱和状态,其零售价从刚上市每斤8元跌至每斤3—4元,这让原本充满喜悦的许洪伟忧愁不已。“现在请了10多个人帮忙采摘,每人每天工资100多元,一天可摘1000多斤,按批发价每斤2元计算,所得利润不多。”许洪伟无奈地说,“没办法,价格低也得卖,再过一阵子,龙眼的价格有可能会下降到1元/斤。”

建议制成龙眼干升值

“新鲜的龙眼晒成干果后,不但味道更加甜美,营养价值更高,储存时间更长,还可以作为礼品馈赠亲友。”市气象局气象师说,今年龙眼成果率高,比往年增加好几倍,而市场的龙眼从上市之初的8元1斤降到了3、4元1斤,甚至更低。气象师认为,晒龙眼干其实是一种升值方法,相比新鲜龙眼,龙眼干果可以保存更长时间,运输方便,可销售范围更广。“由于龙眼的季节性很强,不利保鲜和运输,为避免鲜果在同一时间内集中涌入容量有限的市场,加工保存是解决龙眼销售出路的有效途径。

据悉,天气形势直接影响着作物的生长和收成,为更好地为果农增收提供气象保障,市气象局通过提前走访、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对果农在采摘期间的气象服务需求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制定出完善的服务方案。从8月下旬开始,市气象局每天定时通过手机短信为果农发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和农业生产温馨提示,并利用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针对性强的专题服务信息,受到果农好评。

(莆田晚报 李金春 通讯员 黄碧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