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绶溪公园内延寿桥石板松动 禁行难施行

2014-09-02 16:44  陈小芳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寿桥始建于宋建炎元年,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南网9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小芳 马俊杰 文/图)绶溪公园是沿延寿溪和荔涵大道而建的狭长的滨溪公园,位于原莆田二十四景之一的“绶溪钓艇”景区内,延寿桥是公园溪面上的一座古桥,至今已近900年历史。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常有摩托车由桥面驶过,对文物保护不利。记者发现,骑摩托车经过古桥的多为公园对面延寿村的村民。公园管理方表示,禁行难施行,因为不方便村民出行,正在设计的跨河大桥建成后可有效解决现状。

市民:摩托车上桥 桥面松动、开裂

王先生说,自己在延寿桥附近居住了20多年,对古桥有着很深的感情。

“可这些年来,古桥似乎渐渐衰落。”王先生说,有许多村民为了省时不绕路,直接开着摩托车从桥面经过。“久而久之,桥面的石板开始松动甚至开裂,脚踩上去有些都会翘起来,大家都觉得很可惜。”王先生说,桥头已立牌禁止机动车通行,可为何遵守的人寥寥?

王先生说,特别是在夜晚的时候,许多市民都在桥上闲坐聊天。“这时候摩托车开上来,大家只能相互避让,桥面本来就不宽,这样一来显得很拥挤。”

王先生告诉记者,骑摩托车上桥对骑手本身也不安全,“上桥要经过石阶,并非平坦桥面,摩托车开上来行驶路面凹凸不平还要加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管理方:新桥正在设计中

昨日上午,记者在绶溪公园延寿古桥看到,桥下有块2012年7月设立的告示牌,上面对延寿桥的历史做了简介,同时告知游客,大量摩托车经过可能会造成石板开裂、桥墩下陷。为保护文物,告示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过古桥,延寿村村民可绕道行驶。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断有摩托车上桥行驶进入对面的延寿村。因为桥下有台阶,骑手上桥时车身不稳又要加速,看着着实心惊。

对此,公园管理方莆田市城市园林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说,公园对面是延寿村,古桥曾是该村的一处村道,村民们上下班、孩子上下学都要由此经过。

“当时我们提出机动车禁行,遭到很多村民反对,甚至将栏杆砸坏。”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封闭古桥,村民到河对岸需要绕行数公里的路,确实十分不便。“所以现在也只能放行,但是还是希望村民从保护古桥的角度出发,尽量少在桥面上骑摩托车。”

该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大量摩托车经过,现在桥面确实出现石板松动的迹象。目前部门正在设计跨河大桥,之后将着手建设,跨河大桥建成后,延寿村村民就可从新桥通行,古桥也可以得到有效保护。

□延伸阅读

延寿桥 建于宋朝

宋建炎元年(1127年)时,邑人李富在溪南延寿村,发动群众捐资兴建延寿桥,至今已近900年历史。

青石板桥长93.5米,宽2.6米,高8.5米,跨径7.5米。桥畔今存南宋龙图直学士陈密题书“延寿桥”石碣一方。古桥为石构,造型古朴,雄伟壮观,历尽沧桑不改原貌,现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