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山区还未开通公交线路 山村客运车像“蒸笼”

2014-09-11 09:22  周晓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秋老虎”连日肆虐,热浪袭人,给市民出行带来许多不便。对于没有私家车的市民来说,出行选择最多的就是乘坐公交车。因为公交收费便宜,而且环境干净凉爽。而如今,我市部分山区还没有开通公交线路,那些山区客运车辆不仅没有空调,而且内部环境也相对较差。

乘客反映: 山区村民盼望通公交车

近日,市民陈小姐来电向本报反映上述问题。陈小姐在市区上班,老家在白沙镇,每个周末她都要乘坐公交车前往新车站,然后坐上山区客运车回老家。“公交车上开了空调,凉爽舒服。一上山区农村客运车,车上没有空调,要是坐在车窗边上,尽管窗外有风吹进来,但太阳实在太大,车内就像‘蒸笼’。”陈小姐说,现在山区的道路基础设施条件也算不错了,公交车却不知何时才通?而山区常太、秋芦已开通公交线路。白沙、庄边、大洋等山村,却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这些沿线山区村民盼望通公交车,真是望眼欲穿。

据陈小姐介绍,山区农村客运车除了设施落后,而且存在乱收费现象。“这些山区线路的客运车,一出车站每票就贵了两三块,不管是从赤溪上车还是从西天尾上车,每票都比车站里卖的票贵几块钱。何时才能坐上进城的公交车?已成了山区村民们关注的问题。”

记者调查:山区客运车内环境差

接诉后,记者来到新车站山区线客运车停靠点。在上了几部客运车后记者发现,有的车上虽然有配备窗帘,但由于窗帘有些破旧,许多都已经卷曲,坐在车窗下的乘客身体容易暴露在阳光之下。而且,车上没有空调,套着皮革的椅子有的出现破洞,有的沾上油污。

“我经常坐这些客运车到山区,车内环境实在太差,椅子又脏又破。”一柯姓乘客抱怨说,“天气很热,可是车上没有空调,汗味儿、烟味儿等啥味道都有,太恼火了!而停在车站另一旁的公交车,显得极为干净、舒适。”

“从新车站通往涵江山区的客运车,状况都差不多,只能选择看起来过得去的位置坐,尽量不让自己的头靠近椅背,太脏了。”乘客吴小姐说,这几年来,我市公交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公交车数量大增,档次较大提升,营运线路和营运范围扩大,“可是,我们这些地处偏远的山村还没有通上公交车,客运车的环境差,逢年过节还出现乱涨价现象,我们多么希望能在家门口坐上公交车,到城里更方便。”

部门说法: 按公交规划加快推进

就此,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交线路的开通运行和调整优化,遵循的是公交规划,讲究的是安全便捷,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比如公交首末站、车辆采购、车辆行驶和停放(靠)安全、驾驶员的住宿、财政可负担、企业可持续发展、社会安定稳定、道路通行条件、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及报酬等,还要结合客流分布情况。

市民的反映和建议,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已责成营运生产部门努力创造条件,按公交规划加快推进,一旦各种条件成熟,以便早日开通莆田市区至山区线,如白沙、庄边等地的公交线路,当然这也需经政府职能部门核准,以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公交出行需求。(莆田晚报 周晓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