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宜居莆田网 > 正文

地方政府要与商业房地产开发项目完全脱钩

2014-10-08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务院近日印发《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落实新预算法相关规定,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坚决制止违规举债。《意见》规定,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实行不救助原则。业内人士表示,《意见》规范发债与还债主体、发债规模和用途等,有助于降低财政不可持续的风险、约束地方政府新增借贷和管理存量债务。

规范地方举债

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称,《意见》有助于约束地方政府的新增借贷和管理现有存量债务,并与8月底通过的新预算法对接。如果得到恰当执行,新规可以降低公共部门的借贷成本,最终降低财政不可持续的风险。就短期而言,如果现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很大一部分失去中央政府担保,可能推动利率走高。同时,允许债权人在市场规则下承受亏损,可能会引发一些违约。

新《预算法》对地方政府举债的主体、用途、规模、方式、监督制约机制和法律责任等做了规定,《意见》对如何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进行部署。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表示,在法律的框架下允许地方政府适度举债,能够弥补建设资金不足。依法将公开发行债券作为地方政府唯一举债渠道,有利于增强财政透明度,促进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意见》称,经国务院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可以适度举借债务,市县级政府确需举借债务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代为举借。政府债务只能通过政府及其部门举借,不得通过企事业单位等举借。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规模纳入限额管理,由国务院确定并报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对此,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中央规模控制的是地方举债的“天花板”,不是具体审批规模。在不突破“天花板”的前提下,地方举债的实际规模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定。

配套政策可期

对于以前主要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融资建设的项目,《意见》给出3个解决渠道:一是商业房地产开发等经营性项目要与政府脱钩,完全推向市场,债务转化为一般企业债务;二是供水供气、垃圾处理等可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公益性项目,要积极推广PPP模式,其债务由项目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举借和偿还,政府按照事先约定承担特许经营权给予、财政补贴、合理定价等责任,不承担偿债责任;三是难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确实需要政府举债的公益性项目,由政府发行债券融资。

对于企事业单位债务中不属于政府应当偿还的部分,《意见》提出,遵循市场规则处理,减少行政干预。地方政府的责任主要是指导和督促有关债务举借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拓宽偿债资金渠道,统筹安排偿债资金。对确已形成损失的存量债务,债权人应按照商业化原则承担相应责任和损失。分析人士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存量负债如果被排除在地方政府预算范围之外,银监会可能需要配合出台配套政策摸底排查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