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荔城区 > 正文

莆田:“西湖水镜”成私家菜地 美景早已不复存在

2014-10-21 10:09  周晓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本波光粼粼的人工湖如今变成一畦畦菜地)

(湖的另一端成了垃圾池)

近日,家住市区西湖小区的郑先生向本报反映说:“昔日波光粼粼的西湖,一端成了农场,上百平方米的湖底被整成一畦畦私家菜地;另一端则成了‘纳污池’,发黑发臭的污水上漂浮着各种垃圾……” 接诉后,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湖面变菜地且垃圾堆积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西湖路看到,这里的人工湖已然消失,沿岸居民楼林立。虽然两岸砌筑护坡,但大部分地带经淤泥日积月累,地势已被明显抬高了。放眼望去,湖面一端偌大的“场地”已被开垦出一畦畦大小不一的菜地,地里种着各种时令蔬菜,长势良好,俨然成了一个“开心农场”。 就这样,昔日一波宁静的人工湖 “沧海”变成了“桑田”。

此时,有一名老年男子正挥着锄头在菜地上耕作。“本来这里都是草,我们把草除了,随意种了些菜。”这名男子告诉记者,他居住在附近,刚刚在这里开荒种些菜蔬。而早在几年前,他的一些邻居就在这里开荒种菜,收成还不 错。同时记者发现,为了方便施肥,一些开荒者还在菜地里用塑料桶囤积粪便。而在湖面的另一端,河道只剩下一汪黑如墨汁的臭水,水面及干涸的河道上到处都是各种废弃物,一眼望去就像个垃圾场。

美景早已不复存在

据附近居民老陈介绍说,西湖原是一个泓深广阔的人工湖,在周围房屋的环护下,水清波平,如一面镜子,故称西湖水镜,是莆田著名的二十四景之一。忆往昔,北河边小径上的杨柳,西湖水中悠游的鱼儿,还有每逢元宵夜时的花灯彩船,不知道承载了多少代莆田人的回忆,如今这一美景早已不复存在。

而九十年代中期,因修建梅园路西湖上游活水被截,致使下游河床干涸。而且,附近有些商家或居民又将生活污水排入湖中,甚至往河道里扔垃圾。再加上 河道上长着野草、野生香蕉树、野生芋,荒芜不堪。

“这河道已经许久未清理了,现在是秋天,夏天的时候更臭。而且大量淤泥都堆积在湖内,影响排洪。前几年市内洪涝,西湖片区低洼地亦被波及。” 附近居民宋女士说,因长期处于管理“真空”,这里都成了市区典型的脏臭河 道。见湖面如此不堪,有些人把它当成了天然的“垃圾桶”,塑料袋、饮料罐、方便面盒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我们的住房就在这湖边,湖内脏乱不堪, 一打开窗户就闻到臭味。”

排洪隐患不容忽视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这里种菜的都是附近的居民。然而也有很多居民向记者反映了他们的担忧,称西湖上下游的涵洞可用于排洪,如今湖内淤积严重,湖底被抬高了,在汛期无形之中也增加了积水对两岸的威胁,排洪隐患不容忽视。

“西湖水镜”这道美丽的风景如今已在我们眼前消失了。“要是能重新蓄水,恢复西湖水镜的美景那该多好!”在采访中,附近不少居民表示说,要想彻底解决周边居民在湖面上种菜问题,就要让人工湖再蓄上水,让它恢复行洪的功能。(莆田晚报 周晓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