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PM2.5、PM10浓度骤升 成首要空气污染物

2014-10-23 16:28  林养东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见习记者 林养东 记者 马俊杰 文/图)进入10月份以来,莆田空气质量有较大波动,出现空气质量指数AQI忽高忽低、臭氧浓度全天居高不下等情况。而近几天,不少市民还反映,大气能见度明显降低,难道莆田也遭到北方雾霾的影响?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近期可吸入颗粒物PM2.5、PM10浓度明显升高,相对9月份上升了两倍多,多天超过臭氧浓度成首要污染物。有关专家表示,PM2.5、PM10浓度上升影响大气能见度,后期有雨水可降低颗粒物浓度。

10月空气指数突增

昨日下午3时许,莆田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市区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为70,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8小时)。记者注意到,21日空气质量指数为125,属轻度污染,而15日至18日,连续四天空气质量均为轻度污染,指数都过百,最高达到137,为近几月最高值。

“近一周大气能见度都不高,感觉空气质量不如从前了。”市民王先生说,昨天温度下降明显,天空也灰蒙蒙的,不知道是不是有雾霾侵袭。在莆田不少热门论坛上,不少网友也发帖称莆田遭遇雾霾天气,纷纷感叹莆田的好空气遭到污染。

城区浓度比县区高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主任陈中健表示,10月份空气质量状况确实变化比较大,AQI数值接连增高除了因PM2.5、PM10浓度增高外,臭氧浓度还是占主要因素。“北方冷空气南下,夜间温度降低气流下沉,平流层臭氧被送至地面。”他介绍,近期宁德、福州、莆田三地臭氧浓度都较高,偏北风也将外地臭氧吹向莆田。

“上个月PM2.5浓度在22~41微克/立方米,昨日则达到56微克/立方米。”陈中健说,近期可吸入颗粒物PM2.5、PM10浓度平均比上个月增高了两倍,因此出现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的情况。但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仍较多,而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外来污染物,但莆田城区的污染物浓度远高于县区的浓度,说明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影响比较大。“前几天荔城区监测点显示PM2.5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但秀屿区只有35微克/立方米。”

守护蓝天须控尾气改陋习

陈中健表示,他也有看到近期网络上的帖子,但他认为那种测试方法不能体现真实的污染物浓度。针对市民担心莆田遭遇雾霾天气,他解释,秋冬季可吸入颗粒物浓度都会明显增高,属正常现象,根据目前的污染物浓度,还构不成雾霾天气。但PM2.5、PM10污染物危害大,在粉尘较大或大气能见度较低时,市民可适当戴口罩预防。

莆田学院从事大气污染控制研究的李副教授表示,冷空气南下除了会带来污染物,也会带来适当的降雨,莆田10月底将有较多雨水,可明显降低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但要真正控制污染物浓度,还是要控制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的排放,制止随意焚烧垃圾、秸秆等陋习,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