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宜居莆田网 > 正文

年底冲量推盘多 莆田可售房源量居高

2014-11-18 1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洪德木 文/图)

核心提示

在房地产行业,可售住宅房源指的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可以进行预售和销售的住宅类商品房套数,不包括商铺、车位、写字楼等其他非住宅类的数量。楼盘每天都会出售,造成了可售住宅房源每天的数据不一样,上周房产专刊中就曾报道“莆田全市可售住宅房源需一年半消化时间”,而截至昨日,其套数已变化为27315套,相比有所减少。不过,随着年底的接近,又一波购房潮即将来临,多数开发商也相继加大推盘量,加大了房源增速。

或将造成供过于求?

在莆田,城镇化进程加速,催生了一批批“农民变市民从而买房置业”的现象。不少富裕起来的农村居民因为想要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最终选择了进城买房,消化了一部分住宅房源;另一方面,作为莆田城市特有的现象,其民间资本的雄厚基础,以及回乡买房置业的市民普遍心理,造就了每个楼盘每每开盘,都会有“身处外地,心系家乡”的在外莆商回乡投资置业。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促进下,这几年来的莆田楼市,尽管房源在源源不断地推出,但开发商每次开盘时,总能获得不错的销售业绩,市场在曲线变化中稳稳地上升,个别品牌楼盘甚至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热销情况。当然,此种情况在2014年开始,速度变缓,全国大环境的房地产市场低迷传递到了莆田城市,市民买房有了观望情绪,开发商也在减缓推售房源,但一直不间断,可售住宅房源持续累积增多、截至昨日,已高达27315套,需要有一年以上的时间消化。

从一级土地市场上看,相比以往,2014年的推地量在有所减少的情况下,也在断断续续地推出,从最近的福建利通实业集团以2.51亿元拍得的涵江区塘北地块,到年初的福建省海峡置业有限公司以9570万元摘得荔城区荔园路拱辰办莘郊村地块,近一年来的土地出让面积不在少数,而这些地块也将在一到两年之间以楼盘预售的方式推向市场,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上,还将会有更多的可售住宅类房源。

是否会致价格下降?

在经济学上,很多时候,产品的供需变化决定了产品价格变化,房地产行业也属于经济学领域之内,楼盘产品虽然兼具刚需、投资两种属性,但在市场变化中,不少开发商也会由于资金流等各种原因,而随行就市。纵观2014年以来的整个市场,莆田房价从年初的“死扛”到7月份8月份时期的集体“降价”,到现在的平稳,也经过了一段下坡路。有些楼盘为了生存,甚至不惜下降几千元的单价来应对市场的低迷,以及竞争对手的“低价”,下降之后的价格即使有政策的促进,也终究没能上升回去。这样的市场促成了一部分观望的人群出手买房,也让开发商的楼盘定价趋于合理。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用“理性定价”来形容前段时间市场上出现的“低价格”情况。

而面对高企的住宅类可售房源,以及土地拍卖后即将推出的楼盘,供应量的增多是否会导致价格的下降,这得看在后市中,买房人群是否会对现阶段的“房价”买单。不过,在记者采访的部分业内人群中,有不少人表示“下降的几率不是很大”,究其原因,也在于被称为“面粉”的土地已经很贵,而作为“面包”的房子,低价、建安成本、开发商利润、各种税费等相结合之后的“房价”,“其价格下降的空间已经很小,业绩不佳的开发商也只有等待机会的到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