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史 > 正文

“素雅不俗”——记仙游县运会会徽设计者国画大师柯俊明先生

2014-11-21 10:24  陈朝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县运会会徽设计者柯院长
县运会会徽
 

东南网莆田1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陈朝杰)仙游县第十四届县运会圆满的落下了帷幕,县运会上的涌现的那些人、那些事却值得细细回味,县运会的会徽图案,代表着运动的激情和勇创佳绩的信念,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令人记忆犹新。近日,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会徽设计者、蔡襄书画院院长柯院长,探寻会徽设计历程,分享柯院长的艺术之旅。

体现仙游地理、历史 融合九仙文化

当记者来到柯院长在仙游鲤城的骏鸣广告工作室,柯院长正在作画,对于记者的到来也仅仅是点头打了声招呼便又继续沉浸在艺术创作的氛围之中。少顷,一尊笑口弥勒佛栩栩如生的浮现在宣纸之上,柯院长的《皆大欢喜图》闻名遐迩,“笑口弥勒佛”造型夸张而又恰到好处,身披袈裟,袒胸露乳,光头大肚,两耳垂肩;头似葫芦,上窄下宽,八字短眉,鼻短翼宽;眯眯笑眼,三点一线;慈颜满面,情趣万千,令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本次县运会会徽自年初开始征集,以“仙游第十四届县运会”为主题,共邀请了7名设计大师设计,柯院长在九月底才提交的3个设计作品经过层层筛选,最后经县运会组委会研究决定,一致通过以柯院长“仙”字主题作品作为本届县运会会徽。

柯院长告诉记者,在接到组委会邀请设计会徽的消息后,就开始琢磨着给这时隔十年的县运会提交一个满意的作品。“仙游是书画之乡,如何在会徽中融入仙游地方地理历史文化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柯院长说,而如何体现县运会运动的激情和奋勇拼搏的精神更是重中之重。

据柯院长介绍,他从事文化工作多年,又自我创办了骏明广告设计工作室,入行广告事业25年有余,一直紧跟设计行业的脚步,凭借精湛的国画水平和艺术头脑,从最早的墙体广告设计到现在流行的PS、CorelDRAW等电脑设计软件样样精通。凭借此基础,在设计会徽时突发奇想,结合了书法、国画的笔法,书写“仙”字和“14”这一数字相结合,形似一个赛场奋勇拼搏的运动健儿。主体数字“14”造型强调了本届运动会为第十四届,主体中文“仙”字寓意这届运动会在仙游举行,同时也体现了仙游九仙文化的传承,主体颜色红色以阳光色渐变相结合,带给仙游人民生机与希望。会徽出炉以来,就获得了组委会及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会徽的图案,代表着运动的激情和勇创佳绩的信念,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素雅不俗” 国画艺术领域颇有造诣的民间艺术家

聊起柯院长的艺术之路,柯院长告诉记者,他出生于文化积淀深厚、历代科甲鼎盛、名人辈出不绝的枫亭镇,自小对蔡襄、蔡京、蔡攸、蔡卞、肖妃、林亨、薛奕、林兰友等历史名人典故倍感兴趣,对枫亭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深厚的感情,从小受到胞兄瑞锁(李耕国画大师的爱徒)艺术熏陶,对美术画艺产生极其浓厚的兴趣。小学五年级时,其父柯景辂带他到李朴家里拜师学艺,与李柱共同习艺作画,为他艺术之路铺就了一条成材之道的亮丽的风景线,再加上周秀庭老师的不吝指教,更使他的艺术航程一帆风顺。2000-2002年,他又进入福建省直属机关大学深造,他的画艺进一步得到升华,后又多年从事文化产业其作品日臻见长,成绩斐然,多次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奖励。

近年来,柯院长又从事中国古典人物画的学习探索与创作。尤其对李耕画派的作品进行系统的学习与研究,结合传统与现代画派的技法,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绘画风格,从传统中求变化,在朴实中见优雅,从古典中得到创新,被誉为李耕画派第三代传人。

蔡襄书法独步,是历史上备受后人推崇的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和书法家,时称其书“独步今世”、“当朝第一”,与苏轼、黄庭坚、米芾,并称宋朝四大书法家。为了弘扬蔡襄的忠国惠民精神,挖掘和整理蔡襄的文化遗产,2014年1月17日,仙游县蔡襄书画院正式成立,由柯俊明先生担任院长一职,旨在弘扬仙游三蔡书法,填补三蔡文化的研究空白,推动蔡襄文化传承发展。据柯院长透露,蔡襄书画院将在明年春节期间举办书画展,大力弘扬和传承蔡襄忠国惠民思想和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为游客们提供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