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荔城区 > 正文

莆田200年秋枫树遇“烦恼”电线缠身树池积污水

2014-12-04 15:37  陈丽明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些LED灯带缠在树上

东南网12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丽明/文 马俊杰/图)莆田市检察院对面,有两株高10米左右的古秋枫,树龄200多年,给繁华的闹市区点缀了不少绿意,两树相依相偎,被附近居民称为“夫妻树”。可最近,它们的境遇却不太好,莆田市民林先生昨日致电反映,其中一棵秋枫的树池里污水横流,而树身上缠绕着长长的电线。

“夫妻树”曾险被污水泡死

昨日,记者来到荔城大道市检察院路段看到,两棵古秋枫高都在10米左右,扶摇直上,相依相偎。秋枫也叫重阳木,树身上挂着的铭牌,表明这两棵秋枫古树名木的身份。

附近居民说,这两棵树树龄相近,胸径却各有粗细,粗的那棵胸径约1.7米,树龄约210年,细的胸径约1.3米,树龄约220年。因两棵古秋枫同属,粗细有别却相依相偎,大家习惯将它们当成夫妻树,粗的是母树,细的是公树,其中公树较为靠近马路一侧。

附近居民林先生说,古秋枫历经风雨,5年前就差点枯死。在用大理石护栏围起来的树池边上,地下埋有污水管道。当时,污水管道破裂,污水渗到树池里,古秋枫就泡在污水中,根部出现腐烂,树枝枯萎。之后,莆田市园林管理局对古秋枫的树池进行排水处理,并有针对性地做了修剪和施药,古树才活了过来,如今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两棵秋枫树龄都在200年以上,图中右侧的母树遭电线缠身,树池积污水

又有污水渗树池 母树泡在污水中

记者注意到,母秋枫树树底下飘出阵阵恶臭,原来树池里污水横流。就在树池边的人行道上,有一个污水井,附近居民担心是污水管又出现破裂,导致污水从污水井中渗透到树池里面。不过,另外一棵古秋枫的树池较为干净,并无污水。

此外,就在被污水包围的母树上,缠绕着长长的电线。记者捡起这些电线仔细观察,发现是一条灯带,不过只看到被剪断的端口,无法据此发现是谁缠绕的。有居民透露,在母树边上有一家酒吧,而在夜间酒吧营业时,这些灯带是亮着的。

市园林管理局园科所工作人员说,古秋枫若仍一直泡在污水中,树根就容易腐烂。另外,捆在树身上的电线,如果将树皮勒住,会影响古树的营养传输。园林部门表示将前往处理。莆田市闽中水处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将前往现场查看,确定树池当中的污水是否因污水管破裂渗透所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