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民间妈祖信仰成为华文文学创作的题材

2014-12-13 16:42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陈淑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海洋视野中的妈祖文化与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记者采访新加坡华文作家李龙先生。他以《民间信仰对华文文学的启迪》为题在研讨会上交流。

李龙在大会发言后,特地打印一份他的论文给记者分享。他边指着论文中的部分段落,边说,民间信仰植根于传统文化,经过历练并得以延续一千多年不断塑造的妈祖形象,是值得我们深入研讨和借鉴的深且广的学术文化课题。对妈祖信仰和崇拜如此久远地传承,说明妈祖文化价值之高。所以我们在传播与传承时,应把先辈们一点一滴整理书写出来的民间妈祖故事,再发扬推广,把民间信仰用文学的行为留下来是最直接和重要的。

李龙在分析有关“妈祖”的故事的文学作品时介绍说,民间信仰在中国历史上,是早已有之。妈祖能为后人所敬仰、所崇拜,因为她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感人事迹和精神。在她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后人追寻,她被塑造成以人们的愿望和慈悲博爱、护国庇民、救苦救难、可敬可亲的女神。莆田地区是妈祖信仰的发源地,之后向全国各地推广,由于沿海人们为讨生活,在早期就移民到世界各地,更把信仰带到生活所在地,因此,在南洋各地,如新加坡、马来西亚,都有妈祖庙。尤其是台湾地区,对于妈祖的供奉更为虔诚与广泛,形成台湾最为主要的保护神。

他具体地介绍有关“妈祖”民间故事的文学作品。他说,“将民间口头传说录成笔记小说的第一人是宋代的洪迈,其著作《夷坚志》中有两篇以妈祖为题材,分别是《林夫人庙》和《浮曦妃祠》”在明朝万里年间也有一本由号南州散人吴还初所作的《天妃出身济世传》,又名《天妃娘妈传》的长篇小说出现,全书分为上下两卷,共32回,书内插图为连环画式,小说根据民间流传的妈祖传说搜集整理而成。除了文学作品,妈祖的故事,也在各地的传播媒体上,一再地拍成电影和电视剧,如:电视剧《妈祖的故事》、《妈祖外传》、《三妈再生》、《妈祖后传》、《妈祖过台湾》、《妈祖出巡》、《千里眼与顺风耳》、《妈祖拜观音》、《妈祖》、《天上圣母妈祖》、《怀玉传奇 千金妈祖》、《妈祖(2012)》;电影《天后》(动漫)、《海之传说——妈祖》(动画)、《冥战录》(漫画)。

“关于妈祖文学创作,不仅有小说传世,诗歌更是多产。其中,明代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曾在《汤显祖诗文集》中留下有关天妃宫的诗作三首,分别为《天妃宫玉皇阁夕眺》、《太常谢公北泊天妃宫有作,来年正朔立天春》、《文登羽客谒齐王子宿天妃宫》。四次出使中国的高丽使臣郑梦周写有名诗《沙门岛》,表达了对妈祖的虔敬之情以及希望得到妈祖的‘灵贶’庇佑。同为高丽使臣的李詹则在海上遇冰险时写就名诗《祈天妃退冰》,对妈祖的虔诚信仰漫溢于字里行间。历代诗歌创作还有元朝黄向诗作《天妃庙迎神曲》、明代钱薇垣诗作《天妃歌》、清代陈池养诗作《题湄洲圣母宫》等作品传世。

“戏剧文学创作方面,近代文人林纾写有戏曲剧本《天妃庙传奇》,莆田则有《天妃降龙全本》剧目,又有莆田人苏如石于上世纪50年代末创作的神话戏剧《妈祖志》,将妈祖形象搬上文艺舞台。”

李龙说,研究妈祖文化,自宋以后就前赴后继,辈辈有人,也写了好多歌颂、论述的文章和心得。尤其在中国改革开放后,更多学者进行对妈祖文化的研究和出版有关书籍。妈祖信仰的发源地莆田,也成立了不少对妈祖进行研究的组织,并与世界各地的妈祖庙与研究团体进行交流和互访,使妈祖文化更为丰富和广泛,撰写和出版有关妈祖文化的书籍和论文也随着更繁多。(湄洲日报 潘真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