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政务 > 正文

周联清:跳出“一亩三分地” 树立全市“一盘棋”

2014-12-28 11:55  黄国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6日上午,全市城乡一体化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晋江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现场会精神,部署我市推进具体任务。市领导周联清、翁玉耀、林光大、林庆生、赖军、陈立华、林素钦、李飞亭、李辉龙、郑春洪、程强、王强等出席。

会上,市委书记周联清指出,要把思想统一到“推进新型城镇化在莆田的实践就是城乡一体化改革”的共识上来,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推进市县“多规合一”,推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五个一体化”,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周联清指出,要着力促进产城融合,引导沿海、山区、平原等城镇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或自然条件,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实现产城互动发展。坚持“一村一品”,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推动就地城镇化,通过产业落地、产权改革、金融工具等措施,使乡镇承载更多的城市功能和城市设施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实施“十镇百村”工程,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面的全域推动。积极开展小城市培育和建制镇示范试点工作。

周联清强调,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发展理念,各县区(管委会)要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加快城市资源共享,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共融发展。要加大对湄洲岛和南日岛的支持和建设力度,湄洲岛要紧紧围绕建设“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目标,全力打造两岸人民往来和交流合作前沿平台;南日岛要强化生态保护意识,进一步完善全岛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决遏制“两违”现象,促进岛上建设有序、集约用地。

周联清指出,要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推进旧城区改造,加快火车站片区、木兰溪两岸开发建设,健全城市道路、公园、排污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要加快实施“退城入园”,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持续推进点线面攻坚和宜居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市长翁玉耀在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因地制宜、传承文化,引导城市现代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解决好“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要坚持产城互动、增强发展支撑、推进“人进城”,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优化城乡布局、统筹开发建设、加快“建好城”,抓好规划编制实施,优化布局形态,坚持试点推进,抓好宜居环境建设;要强化城乡管理、健全机制体制、实现“管好城”,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推进行政管理模式创新,稳妥开展“村改居”工作,建设精细治理、多元化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会上,城厢区、仙游县榜头镇、涵江区白沙镇坪盘村有关负责人作了城乡一体化工作经验介绍。

(湄洲日报 黄国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