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厦门—秀屿”集装箱航线升级换代 港口发展迈上更高起点

2015-01-06 09:00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秀屿港木材专用码头,几台塔吊机将木材从货船转移到岸上。林剑冰摄

东南网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上月12日晚,从厦门港出发的“方舟17”轮装载着175个标准集装箱,抵达秀屿港码头卸货。

这是“方舟17”轮在“厦门—秀屿”水水联运通道的首次航行,标志着该条集装箱航线正式升级换代,秀屿港的发展迈上了更高起点。

据了解,此次升级换代后,新船一次可运269个标准箱,而且航线加密到一周2趟往返,每年运力达到5万个标准箱,是原来的3倍多。莆田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吴玉忠说,此次航线升级拉开了厦门、莆田两市港口深化合作的序幕,为莆田港口发展开拓了新方向。

时隔半年,再回头看《盐碱地上的木业传奇》《莆田比第一差在哪?》及其所引发的“追赶意识”大讨论,记者发现,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实践层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果。莆田市不仅从大讨论中收获了港口发展良策,也大大激活了整个城市的临港发展意识,推动了港口合作的进程。

在大讨论中,莆田市委政研室、市社科联、市港口管理局联合举办主题征文活动,聚焦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活动吸引了全市20多个部门参与,征集到60多篇论文,收到了有关口岸通关便利化、口岸岸线有偿使用与回收、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等许多宝贵建议。目前,主办方正将理论成果进行整理,变成一个个助推港口发展的良策。

【新闻回放】

2013年9月,向莆铁路竣工通车,给秀屿港搭建了通往内陆腹地的铁路大通道。已经拥有全国第一个海运口岸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首个国家级木材加工贸易示范区两块“金字招牌”的秀屿港,怎样抓住机遇,追赶“第一”?2014年5月8日《西岸观察》刊发了《盐碱地上的木业传奇》,同时配发评论《莆田比第一差在哪?》,报道了10年来莆田市木材进口与木材产业的发展状况,指出秀屿港与海运木材进口第一港江苏太仓港的差距,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报道刊发后,2014年5月12日,莆田市委办以《秀屿港比第一差在哪?》为题,全文编发了本报评论送市领导作决策参考。与此同时,湄洲日报社、莆田市广播电视台等当地媒体迅速行动起来,启动“追赶意识”大讨论报道,口岸部门、金融机构、航运企业等,纷纷就“如何追赶第一”建言献策,一场席卷全市的“头脑风暴”就此掀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