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涵江区 > 正文

莆田涵江“生态补水”整治内河 改变脏乱差状况

2015-01-07 09:09  吴美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整治过的涵江梧梓河水流清澈,景色宜人。朱秀花 摄

东南网1月7日讯(福建日报 吴美琳)内河河水因流动差容易变黑发臭,是河道整治中最大的难题。2014年以来,莆田涵江区涵东街道人民街的居民发现,附近的望江河涵东卓坡段颜色越来越浅,一潭死水竟然一天天活起来了,变成丽水景观带。

“主要是因为引调了萩芦溪水源进城补水”,区水务局总工程师李继东说,这种“生态补水”整治内河的方法,能增加水流量,改善水质,让旧河道彻底呈现新气象。

涵江区拥有木兰溪、萩芦溪两大流域,水系发达,河网纵横交错,水乡特色明显。但长期以来河道周围大量丢弃生活及建筑垃圾,导致城区一些内河不与外河贯通,除汛期外,河水基本不流动,水质恶化,成为煞风景的死水,虽经多次整治,效果并不理想。

只有从源头上激活内河,让河水保持新鲜,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内河脏乱差状况。

这两年,涵江区与萩芦溪管理处签订引水协议,引调萩芦溪水源入城,经太平陂右干渠各进水闸控制,对涵江梧梓河、望江河、塘头河等城区主河道进行常年生态供水,引水流量1.0~2.0立方米/秒,平均每天补水10万立方米,年供水时间约300天,有效增强了城区河道水体自净能力。

站在望江河涵东卓坡段眺望,只见一条银绸般的内河安卧在人民公园左右,上游的萩芦溪水源通过一条专门管道,源源不断地向河中注入新鲜活水。河面水流缓动,碧光闪耀,越往上游河水越清,甚至能看到河底。

“萩芦溪进城补水大大净化了水质。”李继东说,现在沿河人家再不受臭水沟之苦了。涵江区还将结合人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新建一条500多米长的滨河公园一期绿道景观工程,沿望江河建设步道及绿化景观、街景等。

采用生态水补给整治内河,不仅有效改变内河河水“流不动”的窘境,而且让内河摇身变成名副其实的景观河道。目前,涵江区分别在激活后的梧梓河、塘头河周围新建亲水步道,完善花草景观,建设水利生态景观示范河段,为群众打造一个又一个休闲好去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