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 正文

莆田华亭镇西沙村停水 上千户村民闹“水荒”

2015-01-09 10:37  周晓露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家住华亭镇西沙村的童女士来电向本报反映,连续四五天了,该镇的西沙、兴沙等几个村庄遭遇停水,上千户村民有的外出运水回家,有的重新饮用井水,正常生活受到影响。接到童女士的反映后,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水龙头成摆设

记者来到西沙村一户村民家里,只见这户村民家里的水龙头已经成了摆设,家里准备了大大小小的水桶及盆子用来存水。村民说,因为家里的水都是去外村亲戚家运来的,洗脸洗菜的水都是循环利用。由于持续四五天没水,村民们连“洗衣服、洗澡都成了奢望”。

记者在西沙村采访时,不断看到村民们出门去运水。村民们说,不光他们村停水了,附近兴沙、西许等几个村也都停水了。造成上千户村民用水难问题。村民老林年近七旬,他说青壮年用摩托车外出运水,虽然有点麻烦,但对他们来说在体力上并不算什么,而对于不能骑摩托车的老人来说,那就是很大的麻烦了。因为老林的家人在外地经商,家里平常只有她和老伴一起生活,自从停水后,他只好每天骑着一辆三轮车外出运水。每次回到家,他都累得腰酸腿痛。

据了解,有不少外来工租住在西沙村一带。眼下,他们生活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每天要想办法去取水,来满足日常生活用水。在附近一工厂上班的外来工张先生一谈起停水的事,就大吐苦水。他说连续几天停水,他都叫外卖吃,让他多花了不少钱,而且上厕所冲水更是不方便。

井水不适合饮用

随后,记者来到兴沙村。在村民陈先生家,记者拧开他家院子里的水龙头,但是一滴水也没有流下来。“家里虽然有水井,但是水质不适合饮用。特别是水烧开了以后,酸涩不堪,用井水来洗澡,身上总感觉黏黏的,很不舒服。所以我们就盼着快点恢复供水。”从陈先生口中记者得知,这几天,其左邻右舍的境况和他家差不多,有些家里没水井的情况还要更差些,每天都不得不出去提水。

由于青壮年在外务工,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及儿童。记者在村民陈大伯家看到,他家的水桶、塑料盆等都成了蓄水工具,而他的老伴准备前往邻居家的水井取水。陈大伯说,每天他都要拧开水龙头好几次,看看就盼着赶紧恢复供水,但连续四五天了,还是没有来水,家里的热水器、洗衣机都无法派上用场。“至今也不知道何时能恢复供水,平常我们连洗菜都没有用井水,现在不管是洗还是喝都只得用井水,很不放心。”

几个村庄都恢复供水

那么,是什么原因致使这些村连续停水几天呢?西沙村自来水水源供应厂华源水厂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因为西许村的一公共水管损坏进行维修;南湖村的一水管开关需要更换,导致西沙、兴沙等几个村庄停水。而在停水之前,水厂已通知各村收水费的人员,让他们提前通知村民。”

截至本文发稿前,记者联系了兴沙村民陈先生,他很开心:“经过有关单位的抓紧抢修,现在有水了,我们这几个村都有水了,感谢晚报的关心和舆论监督。”(莆田晚报 周晓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