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阳蔡襄网> 文献研究 > 正文

谈蔡襄监察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2015-01-14 16:14   来源:莆田文化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宋名臣蔡襄,在 37 年仕宦生涯中,担任中央监察御史及地方官职,有一套较为完整的监察思想及其实践。今天重温它,对我们认识监察制度及其反腐倡廉的必要性有其实践意义,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有启迪借鉴作用。

一、蔡襄的监察思想内涵极其丰富。

主要表现在监察主张、反腐倡廉言论,以及选贤任能、轻徭薄赋和谨财节制等主张与言论上。

监察主张:庆历三年(1043 年),朝廷任用王素、余靖、欧阳修等人为谏官。蔡襄感到言路已开,他向仁宗皇帝上了《言增置谏官书》,肯定增置谏官的意义。并提出言谏制度的根本问题:“任谏非难,听谏为难,听谏非难,用谏为难”。蔡襄还很有远见地分析攻击谏官的三种罪名:“好名也,好进也,彰君过也。”建议皇帝“擢官必自主之”。劝仁宗要善于纳谏,并择善用之。

反腐倡廉言论:蔡襄处于北宋王朝由盛转衰时期,朝廷存在冗官、冗兵和冗费三大问题,以及辽、西夏威胁边境的安全。面对岌岌可危的政局,仁宗皇帝在庆历二年(1042年)五月诏令三馆臣僚条陈政见,蔡襄怀着忧国忧民的拳拳之心,痛陈天下困弊至危,认为要挽救危局,必须从当权者做起,整顿吏治,反腐倡廉,“贪脏者废之,清廉者奖之”。

轻薄赋、勤财用主张:反对横征暴敛,主张轻徭役、薄赋敛、勤财用、善节制。他提出限制统治阶级的欲壑奢望,希望上自皇帝下至各级官员,廉洁自律,勤政爱民。建议国家财政收支、赋税轻重应有规划,不能无原则地滥支滥用,注意减轻人民的负担。在经济管理上,他认为应该“勤财用”,建议朝廷要“较天下盈虚出入,量力以制用”,希望朝廷倡行“俭约之法”,惩戒浪费之失。

二、蔡襄不仅有一套系统的监察思想,而且还身体力行,义无返顾地践行。

谏官任上:庆历三年四月,仁宗增补蔡襄为秘书丞、集贤校理、知谏院,任谏官。蔡襄及其同僚不辱使命,在谏垣上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解除奸相吕夷简的职权。他上疏《乞罢吕夷简商量军国事》,从吕夷简任职时“屡贬言者、廉贪不分、好大喜功、善恶无别、务取人情、屡战屡败、无制敌之术”等方面,一针见血地指出吕夷简七大罪状。面对蔡襄等谏官的无情揭发,吕夷简不得不放弃实权,于庆历三年结束了擅权 20 年的宰相生涯。

仕宦生涯中:蔡襄在仕宦生涯中有相当部分监察言行,体现他的民本思想。自庆历三年春,各地发生旱灾、蝗灾、地震及日蚀等,蔡襄与余靖等人连上四篇《言灾异》奏疏,指出“灾变之来,实由人事”的要害。提请朝廷关注社会的弊病和危机,采取措施加以消除。从济世安民的思想出发,蔡襄还十分注意吏治整顿。他知泉州时,法办了贪赃枉法晋江县令章洪之。

三、蔡襄监察言行迄今千年了,今天看来,还闪烁着时代光芒,值得我们借鉴与发扬。

一是刚正不阿的精神。蔡襄在谏垣上大胆揭露正在得势的奸臣吕夷简、王举正、晏殊、李淑、梁适、陈执中等。就如委身以伺虎,而蔡襄不顾身已安危,不断发起对得势奸臣的攻击。今天看来,其对恶势力不畏权势的刚正不阿精神,值得赞扬与学习。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二是敢于直谏的勇气。直谏多是对上司或最高统治者而言。蔡襄在整个谏垣上的可贵之处,就是敢于进谏,讲真话。人主有过失,谏官最近密,如果谏官不尽言,人主从何而知变更呢?蔡襄在向统治者上的奏疏里,如《黼扆箴》、《言灾异》、《别疏》等,都毫不隐匿地直指君主。蔡襄这些锋芒毕露的谏官,有时会冒坐牢杀头的灾祸,但他仍然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蔡襄的言行,激起我们的反思,也给我们启迪。作为千年之前的封建时代官僚,能为国为民大胆谏诤;一千年后,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人,还有什么丑恶现象不敢揭露?还有什么腐败现象不敢抨击?

三是关心人民的情怀。人民是国家的主体,是执政者的衣食父母。“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蔡襄是监官,“他一生关心民间疾苦,时时处处为民众着想。”他作监官,他讲治国平天下之术;他任地方官,他怀忠心爱民之诚,求裕民之福。千年蔡襄的言行,正是我们共产党人所倡导的。习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中的一段话,字字句句暖在心头:“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四是勇于伸张正义的人格。蔡襄所以赢得“前无贬词,后无异议”的赞誉,是他生前除了揭露抨击官场腐败,还由于他常为受冤的贤人鸣不平,如范仲淹、余靖、欧阳修、尹诛因坚持正义而被贬,他称之为“四贤”,他写的《四贤一不肖》诗名动京师,为千古绝唱;他当殿冒死诤救唐介,震惊朝野。伸张正义是我党一贯作风,解读蔡襄勇于伸张正义的言行,光明磊落的人格,更加坚定了我们为人民伸张正义的信心和勇气。蔡庆发

(本文获“清风明月·莆田廉政文化研究”二等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