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快递电动三轮车可挂牌通行 属全国首家

2015-01-16 15: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近日,莆田市邮政管理局联合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发《关于做好全市邮政快递业专用电动三轮车便捷通行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对邮政快递企业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的专用电动三轮车实行统一标识、登记挂牌,配额管理,发放“快递服务车辆通行证”。这标志着莆田市成为全省首家、全国唯一一个允许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临时挂牌并予以便捷通行的城市。

快递员担心电动三轮被查

5年前就进入快递行业的小李,一直坚守在快递服务业的“最后一公里”。刚开始时,他都是骑摩托车运快件,两年前,因为每天派送的快件数量不断增加,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小李说,因为当地交警部门整治电动三轮车,他多次被罚过款,也被扣过车,上路时总是提心吊胆的,就怕遇到交警检查。

记者调查发现,莆田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快递员所用的大多是电动三轮车,但在外观和型号上不尽相同。“自己买的三轮,能送货就行。”顺丰速运一快递员说。

去年9月1日,国家邮政局出台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对快递电动三轮车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包括车辆大小、结构、箱体材料、时速、标识、照明装置等。不过,由于这个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加上一些快递公司不买账,目前,莆田的快递业电动三轮车仍然处于“裸奔”状态。

要随车携带通行证

《通知》指出,将对邮政快递企业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的专用电动三轮车实行统一标识,外观统一为“市快递协会会标及名称+企业品牌LO⁃GO”。同时,按照《莆田市超标电动车过渡期登记办法》的规定,领取临时号牌和临时行驶证,使用期限截至2017年7月31日。此外,允许快递电动三轮车投交车辆相关保险,以有效防范和化解车辆使用中的潜在风险,保障市民用邮需求和城市通行畅通安全。

执行快件配送任务的电动三轮车随车要携带临时行驶证、快递服务车辆通行证等相关证件。需要过禁行路段的,要经过交管部门同意;除早晚高峰时段,需在禁止停车路段停车的,在驾驶人不离开的前提下,可以临时停车15分钟以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