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宜居莆田网 > 正文

新年开始 莆田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

2015-01-21 11: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应对市场,部分中介经常营业到晚间

东南网1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洪德木)

核心提示 进入2015年,莆田市新房市场在经过短暂的政策刺激之后,也逐渐进入了稳定的销售状态,销量与以往相比没有多大变化,而可售住宅类楼盘房源却越来越接近三万套,且每周还在逐渐上升。这也无形当中影响到二手房市场的销售,记者了解到,近一个月以来,莆田二手房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不少门店甚至一个月都很难出售一套,即使是在不动产登记即将出台的情况下。不少中介负责人也表示,在2015年上半年,整体二手房市场应该还没办法看到有转好的迹象。

有新房“房价倒挂”比二手房还便宜

作为依附于新房市场的二手房市场,在莆田,一直以来,其发展都较为平稳,虽然其规模没有像大城市那样庞大,但只要没有影响较大的政策出台,其整体市场还是比较平稳,这也是近几年来二手房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原因。从莆田人的购房习惯来看,在前几年,有部分人把买房作为一种很好的投资行为,交房之后并不会入住,最终进入到了二手房的流通市场。

不过,由于楼市不景气,在2014年年末甚至是进入2015年之后,二手房市场也一并进入了较为寒冷的“冬季”。延寿路一房产中介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房市场不景气导致有部分开发商降价销售,最终使得有些新房价格甚至比二手房价格还低,“房价倒挂”的现象最终影响了二手房销量,“二手房市场其中一个特点是,价格相对于同一地段的新房会比较低,但是在开发商不敢涨价甚至是降价的情况下,有些楼盘的价格甚至是比周边二手房还低,如果不急着入住的话,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购买新房。受此影响,我们门店近一个月来,甚至还出现零成交的现象”。

梅园中路一中介门店工作人员小吴告诉记者,最近其门店成交的房源大多数是年代较为久远的二手房,“这类房源的特点是,年代较为久远,房东标价也较低,刚好可以满足部分急需买房又不够首付的人群的需求,但是毕竟房源有限,最近一个月才销售几套,相比以往,效益并不是很好”。

同时,也有中介门店表示,新房市场的低迷已经延伸到了二手房市场,新房成交量下降让买家看到了市场不景气,在犹豫之下没能出手,而在新房存有量持续升高的情况下,最终买家的选择范围也大大地增大,“现在已经仅限于二手房的了,很多新楼盘也已经是现房或者是准现房的标准,消费者购买之后,很快就可以交房入住了,所以也不爱选择二手房”。

购买二手房需了解这八项内容

虽然销售市场不景气,但由于二手房即买即住的特点,还是会有部分市民在买房时选择二手房进行购买。那么,在购买二手房时,需要注意哪些内容呢?一位业内人士给出以下八条建议,想要购买的读者可以作为买房参考。

1.了解该套二手房是否属于允许出售的房屋

因为公有住房“房改”售房时,有些单位还保留有优先收购权,所以,一定要征询原产权单位同意,并由对方出具所购房屋转让的书面意见,并签章。

2.了解房屋所有权是否真实、完整、可靠

房屋所有权人是否与他人拥有“共有权”关系,房屋有无其他债权、债务纠纷。但最要紧的是,一定要由卖方出示、提供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

3.了解所购二手房的准确建筑面积

合同中约定出售房屋的面积应以现在的产权证上注明的为准,其他面积不计在内。此外,还要考察地段、环境、价位和房屋结构、格局、采光条件以及物业管理等相关问题。

4.了解购买二手房的程序

购买二手房买卖双方必须要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到房屋所在区、县国土房管局市场交易管理部门,办理已购住房出售登记、过户和缴纳国家规定的税费手续。

5.了解屋内设施的交验细节

有些业主在签订合同时常常口头向买方保证,屋内装修的铝合金门窗、地板、空调以及柜子、热水器可以全部赠送,结果到实际交房时买方却发现门窗被卸、地板被撬、屋内一片狼藉,而业主承诺的空调、热水器更是不见踪影。

6.付款方式

在购房合同签订过程中,必须注意付款方式的一个个环节。比如,买卖双方可以约定,在付款方式的选择上标明,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买方即支付相当于房价款百分之多少的定金给业主或中介公司等。

7.交房时间

在合同签订的时候还应该明确注明房屋交验时间是在过户后第几个工作日或双方约定的其他时间;房屋交验前产生的费用及房屋交验时产生的费用由谁承担;另外,双方的其他约定也需在合同中注明。

8.违约责任

买卖双方在合同约定时最好清楚标明各方的责任义务,这样可大大有利于避免纠纷的发生,如悔约责任、违约金款项、逾期付款责任、滞纳金款项及其他违约情况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