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荔城区 > 正文

莆田春节民俗全国“独一份”是为纪念抗倭英雄

2015-02-04 1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戚继光纪念馆(网络图)

东南网2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1月29日至2月3日,首届莆田市民族英雄神像巡游活动在黄石、笏石、东峤、江口等地举行,缅怀抗倭功绩。记者了解到,此次巡游活动,是为纪念曾在莆仙地区抗击倭寇的戚继光、俞大猷、孔兆熙、白仁等名将。

据了解,这些抗倭英雄还为莆田带来了不少春节民俗,包括“五日岁”、“双大年”、“白头联”等。这些民俗流传至今,成为莆田的一大特色。

莆田市民族英雄文化研究会的陈玉清告诉记者,倭寇指的是日本在内战中失败后流亡海上的封建主、武士、海商、游民组成的海盗,嘉靖二十二年至四十二年(1543年—1563年),莆田地区先后10多次遭遇倭寇侵犯、抢掠。

在抗击倭寇战斗中,先后出现了许多仁人志士,包括戚继光、俞大猷、孔兆熙、白仁等名将,莆田不少地方都建有专门的纪念馆和庙宇,纪念这些民族英雄。其中,纪念戚继光的有位于黄石镇林墩村的戚继光纪念馆;纪念孔兆熙的有位于黄石镇江东村的飞燕府、北高镇后积村的“大王爷”庙等;纪念白仁的有位于江口镇白家村的将军祠、位于城厢区南门社区的忠勇祠等。

五日岁

莆田人的“春节”是从初一过到初五,俗称“五日岁”,这独一无二的习俗与抗倭有关。

陈玉清介绍,明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农历十一月二十九日,正当莆仙人民沉浸在准备过春节的欢乐气氛中时,倭寇突然侵袭,莆田、仙游城池被倭寇攻陷,平民在反抗中被杀害数万人,百姓们纷纷逃难至山中。直至两个月后,戚继光大军击溃倭寇,百姓才得以重回家园。

此后,为了纪念这段惨痛的历史,莆田人民以特有的民俗形式纪念民族英雄,相约以除夕为小年夜,正月初四为“大年夜”(仙游县为初五),亦称“做大岁”,补过一次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