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湄洲岛外“拦路虎”过往车辆“盼武松”

2015-02-04 18:57  陈淑霞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瑧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http://pt.fjsen.com/dnsp/2015020401.flv

 

收费票据

东南网莆田2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淑霞 实习记者 李妙珠)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日前,市民林先生向东南网莆田站反映,在莆田文甲码头湄洲岛轮渡入口处,车辆轮渡至湄洲岛除200元轮渡费外,还需缴纳10元轮渡安排费。“这10元收费显然不合理啊,简直就是路霸啊。”林先生质疑道。就此,东南网记者前往莆田文甲码头调查采访。

投诉:

文甲老人会设关卡乱收费 湄洲岛轮渡公司收钱不作为

林先生说,当日他和朋友驾车要去莆田湄洲岛游玩。“一辆车来回轮渡费为200元,但在车辆入口处排队时却要被征收10元的轮渡安排费。十元事小,但这是非常不合理的收费,不给不让过,显然就是‘路霸’的行为。”林先生说道。

近日,东南网记者抵达莆田文甲码头。在车辆轮渡进口处,已有二十来辆汽车在排队等待轮渡。离轮渡入口十余米处有一保安收费亭,两点许,一大爷在保安亭处开始依次向排队的车辆收费。

在轮渡车辆进口处,一名40岁左右的女士因10元轮渡安排费与收费大爷僵持了十来分钟。该女士质疑称,10元收费不合理,不缴纳。但收费大爷或挡在车头前拦住,或挡在入口铁门处,执意不让通行并回应道“你若觉得不合理,你可以去告啊”。无奈,僵持十来分钟后,该女士缴纳10元后终于被放行。

现场排队的货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他经常运货到湄洲岛,需要轮渡渡车。“10元收费应该有几年了,也知道这样收费不合理。不过也没有办法。不交钱就不让过啊。”王先生无奈地说道。

“10元是轮渡安排费,不然以前这边车辆排队现场秩序都很混乱。常常还有车辆发生刮擦、碰撞的,司机们大打出手的情况。”收费大爷说道,他们是属于轮渡所在地文甲村老人协会的,为了维持收费处的秩序,老人协会决定安排人员现场协调车辆通行。老人协会一共安排4名老人现场值班,1天两人值班。“收费有几年了,也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不缴纳10元费用的,时常发生争执。”

文甲村村支书陈书记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中表示:“这是老人协会收取的,不是村里安排的。收费有几年了。这样收费是不合理,但是解释下也就通情达理了。现场轮渡进站没有人负责安排秩序,经常发生插队、刮擦、争吵等事件。有时派出所一天都会处理这样的事情好几件。后来,文甲村老人看到这种情况,就自发现场组织维持秩序。”

东南网记者从湄洲岛轮渡公司了解到,平均一天需要轮渡的车辆约有100辆左右。轮渡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10元收费与轮渡公司无关。“我们只负责车辆轮渡收费。”

“按理说,轮渡公司收取了200元轮渡费,就应该安排人员维持排队秩序等问题啊。这是必要的外围延伸服务啊。”现场多名等待轮渡排队的司机一致表达道。

 

莆田文甲码头湄洲岛轮渡处车辆排队进场

排队车辆被收车辆安排费

山亭镇回应:

管理权和使用权分离现尴尬 年前将与轮渡公司协商解决

针对该情况,山亭镇副书记、文甲码头广场管理处主任吴先生称,车辆轮渡入口地属文甲村,但都是湄洲岛轮渡在使用。以前经常出现车辆插队引起车损、打架等纠纷。“因此,此处必须有人管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应该由轮渡公司管理。自去年起,接到上级转来的老协会乱收费举报,管理处也组织了几次打击,但收效不大。目前正在与轮渡公司、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此事,争取在年底前彻底解决。”

此外,吴先生介绍道,文甲码头及其周边历史上存在乱收费、乱停车、乱摆摊等“六乱”现象,曾被列为省、市重点地区整治点。2013年开始,北岸党工委、管委会下大决心进行整治,成立文甲码头广场管理处,投入了15000万元完成停车场建设、建筑立面改造、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今年又投入了500多万元,建设妈祖城临时停车场、摆摊位、公共厕所、出租车停靠点等,以满足重大节假日游客的需要。整改后,游客投诉量急剧减少。

物价局回应:

收费不合理 已勒令停止

就收费等问题,东南网记者前往莆田市物价局了解。办公室方主任表示,该收费没有通过审批。并说道:“此类收费是不合理的,审批是无法通过的。我们将安排工作人员前往调查了解,并再做反馈”。此外,物价局工作人员认为,轮渡安排这项服务应该涵盖在收取的200元轮渡费里并建议市民不要缴费。

2月4日,莆田市物价局反馈东南网称,物价局工作人员已前往现场调查情况。今日,该收费已被勒令停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