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南日岛野生坛紫菜藻场修复取得良好成效

2015-02-05 0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5日讯(福建日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决策部署,省海洋与渔业厅在南日岛进一步开展野生坛紫菜大规模藻场修复(放流)工作。如今,南日岛栽培礁面生长着葱郁野生坛紫菜藻体,宣告藻场修复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我省是天然坛紫菜原产地和主产区,历史上有丰富野生坛紫菜藻场,其生长在潮间带中高潮区的岩礁上,呈斑块分布。近几年,受海水污染、海域富营养化、赤潮和人为对岩礁带无节制、不规范的炸石取材、开挖筑池破坏以及海漂垃圾等因素影响,导致藻场退化甚至枯竭。我厅及时启动藻场生态工程建设,通过人工或半人工的方式,修复或重建正在衰退或已经消失的原天然海藻场,或营造新的海藻场,使坛紫菜天然种质资源得到恢复。

“藻场修复之后紫菜长势良好,2014年全村紫菜增收140多万元,人均增收一千多元。”莆田南日岛东岱村委主任魏金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工作人员介绍,坛紫菜藻场修复,不仅改善海域生态环境,也让其他生物得以繁衍生息增殖。它除了净化海洋环境还具有较大经济价值,修复之后紫菜每年增产20%-50%,使得当地220户渔民从中受益,坛面自然生长的紫菜售价由每斤150元涨至400元,每亩效益从原来8000元增加到1.8万元。目前,应用这项技术在南日岛东岱村建立修复区1个,重建区3个,其中1个重建区在小日岛,共投入培育的野生坛紫菜苗种72万壳,相当于提供给海区养殖面积720亩的苗量。

在莆田南日岛开展野生坛紫菜藻场修复研究工作是2011年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承担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并且很快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首先掌握引起海藻场衰退或消失的原因,在调查基础上,查找藻场衰退的胁迫因子,制定修复方案和技术路线,再采集坛面上自然生长的坛紫菜种藻,通过室内苗种培育至成熟,于每年7月中旬开始人工撒播孢子前,先对岩礁进行三次的石灰水坛面处理,待海区水温降至25℃以下时,将成熟的贝壳丝状体通过海流刺激,使其放散壳孢子,然后将孢子液随着潮水的上涨喷洒至坛面或将刺激后的贝壳直接投入到坛面周边海域,让孢子自然附着于坛面上自然生长。”对坛紫菜藻场修复方法与技术要求,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技术人员娓娓道来。

为切实做到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标要求,坛紫菜藻场修复不仅有技术支撑,也对管理进行规范——建立藻场管护机制。一是依托当地政府和村民委员会,把海域藻场分区切块,落实到户,建立“谁养护、谁受益”管理机制。二是严格按省、市水技人员要求与指导,对形成藻场进行日常生产管护与合理采收,有效地保证藻场得到持续健康恢复与发展。这种管理模式,充分得到当地渔民接受和推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