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政务 > 正文

莆田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周联清讲话

2015-02-09 10:44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开成了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莆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会议的圆满成功,对于团结和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建设宜业宜商宜居的莆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推动“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高度关注城乡一体化建设、水环境治理、拆迁安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事业,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法治建设,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这次大会接受了林光大同志辞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请求。光大同志从2002年到莆田工作,先后担任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职务。这期间正是莆田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莆田持续完善的重要阶段。光大同志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实,在市委工作期间,与历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同志们一起,抓住机遇,扎实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干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望。2007年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以来,团结带领市人大常委会一班人,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发展完善我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快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市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市人大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光大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光大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莆田的各项工作。

这次大会依法选举阮军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在此,我代表中共莆田市委,对阮军同志的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阮军同志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有扎实的基层工作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相信阮军同志能够团结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的同志,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继续保持和发扬市人大常委会的好传统、好作风,在推动莆田发展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拓展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到莆田工作近半年来,我进一步加深了对莆田的了解和认识。造化的偏爱,造就了这座城市别具一格的灵气和秀美。我越来越感到莆田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好地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把它建设得更加美好。

一要牢牢把握机遇,推动跨越发展。莆田难得的战略机遇给予我们强烈的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两次来闽视察,亲自为福建谋划发展蓝图,提出了“四个切实”和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新要求,这也给莆田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但是,我市的经济发展仍处于全省中下水平,2014年经济总量仅占全省6.24%、人均GDP也比全省人均低1万元左右,这与莆田在全省应有的位置不相适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市委提出了把发展临港先进制造业作为战略支撑,壮大实体经济,培育产业龙头,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食品加工、工艺美术三大支柱产业,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电子信息三个新兴产业,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我们要走新型工业化、生态友好型工业的发展路子,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主导产业、建设产业园区,坚持以生态环保、技术创新和税收贡献为导向,着力引进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一批临港重大项目,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工业化取得丰硕成果的将来,让莆田依然山清水秀、碧海蓝天、空气清新。面对新形势新期待新要求,我们只有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把握机遇,共同努力,推动莆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才能让省委放心,让干部群众满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