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宜居莆田网 > 正文

央行“降准”莆田楼市再回暖 提振购房者信心

2015-02-13 0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调查:莆房企自筹资金多“降准”缓解了融资难

根据莆田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莆田市房地产运行情况分析报告》,2014年,莆田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合计437.17亿元,其中本年实际到位资金357.39亿元,比增9.7%,低于完成投资增速12.7个百分点。而在实际到位资金中,贷款金额仅为35.33亿元,所占比重不足一成,比上年下降将近一个百分点;自筹资金184.76亿元,占比超过一半;其他资金来源137.29亿元,占比接近四成。从中可以看出,自筹资金已成为莆田房企开发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

莆田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放贷规模受限,加上风险控制因素,去年以来,该行在房地产领域的放贷门槛确实提高了,他们不会考虑放贷给没有实力的开发商。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对于房地产领域的信贷,目前莆田大部分的银行都比以往要谨慎了。

“目前,莆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保障形势较为严峻,亟需金融市场的支持。”莆田市经纪人协会的林先生表示,资金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赖以生存的命脉,银行渠道的资金少了,开发商从民间自筹的资金就得增加,融资成本上升在所难免。林先生认为,楼市与货币政策息息相关,任何一项货币政策的改变都可迅速传导至楼市,“降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正面的。而在降息和“降准”的共同刺激下,银行流动性得到释放,融资难问题也有望缓解,这对于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消息。

影响:信贷政策有望松绑 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提高

“当前信贷政策松绑的通道已经开启,楼市也将从中受益。”莆田金融学会的专家表示,央行“降准”虽然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但对于房地产行业需求释放会起到刺激作用,房地产行业的增长也会进一步拉动宏观经济的增长。对于开发商而言,“降准”将确立流动性有利于楼市发展的预期,增加其投资的信心;而对于购房者来说,“降准”也会提升房地产的交易活跃度,提高购房者入市积极性。今后,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房贷也将相对更加轻松、容易。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9·30”房贷新政明确,首套房和已经结清贷款的二套房可享受最低基准利率7折优惠。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市场资金紧张及资金成本等因素制约,此前,莆田各银行的按揭贷款的实际利率,最优惠的也不过是执行基准利率水平。“楼市低潮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银行‘钱紧’闹的,只要信贷政策放宽,楼市自然会好起来。”城东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张经理说,央行释放货币流动性,等于使出了“杀手锏”,对促进贷款利率下调、降低购房者负担有实质性意义。

去年下半年,“闽八条”、“莆四条”等地方救市政策相继出台,内容涵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多个方面。临近岁末时,莆田又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市场刺激作用明显。莆田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准”与之前央行房贷新政、降息以及地方救市政策等形成的政策叠加效应,或会给已经企稳的楼市暖上加暖。但同时,他们也认为,目前,市场仍是以去库存为主旋律,金融政策利好消息虽对楼市有积极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其效果也会减弱,楼价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