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好妻子·好母亲”评选表彰活动> 候选人 > 正文

莆田消防好母亲张秀平:儿子有她而阳光而快乐

2015-02-18 08: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投票页面:

莆田消防“好妻子、好母亲”评选表彰活动

张秀平:莆田秀屿消防大队四新中队列兵赵子云的母亲

东南网莆田讯 与人相处时,她是气氛的调动者,欢声笑语总是伴随她左右;回到家,健谈的她却变得沉默孤独,陪伴着她的只有对儿子无尽思念的泪花。她的名字叫做张秀平,是一位工作在公路建设一线的单身母亲。

常言说:父亲如高山,是让子女遭遇艰难险阻而沉着坚定的信念;母亲如阳光,是让子女瑟瑟发抖时给予温暖的拥抱;而单亲的孩子,往往会因为缺少一份特定的爱而迷失。“而我,这个没有父亲陪伴成长的孩子,却因为有她而阳光,快乐。”莆田秀屿大队四新中队的消防官兵赵子云说,自己之所以能这么光荣的在红门服役,一切与他妈妈的鼓励分不开。

以下是赵子云自述自己那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

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失去了她的生身母亲(即我的姥姥),姐妹三个与父亲再组的家庭中生活,长大。成长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时期,生活本身就很艰难的情况下,身边又有后母的“疼爱”,以及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兄弟的“照顾”,母亲的成长环境可谓是水深火热。然而,从小就坚强的母亲没有屈服,她担起了照顾姐妹,并与后妈“战斗”的重担。自己在没有阳光温暖下成长,但是她用自己的努力为姐姐妹妹带去了那份母爱的温暖。初中毕业后,母亲为承担妹妹的学费,去当地皮毛厂工作。辛苦的生活没有打倒我的母亲,工作之余也不忘学习,努力求知的她成功取得了大专的学历证书。

一九九七年三月,母亲进入了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交通局公路段,有了一份稳定正式的工作。公路给养段,说白了就是政府的修路队,这对于一个爱美的女性来说,工地的尘土飞扬是她们的噩梦。可是责任心让她选择了向前,她扎根公路段基层,敬岗敬业,从不迟到早退,苦活累活从不躲避,钉子般的工作劲头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一致好评。八年的风吹日晒,她进入了办公室统计科工作。此时的工作,可谓是苦尽甘来。这也让身为儿子的我,为母亲岗位的变更而开心。本想的她会在这份轻松的工作上做下去。谁知在我新兵连后下队的第一次打电话时,母亲却告诉我她又要去工地上班了,因为之前油台的司务员退休了,而那个岗位又极为重要,领导不放心交给没经验的人去做,于是母亲主动请缨,去接手保管员的工作,也就是说,母亲又要去“战斗一线”,去那个女性躲都躲不及的工地现场。

一九九五年一月,我成功的诞生在这个世界。而不幸的是,从我记事起,母亲就只有一个人带着我。后来三姨(即母亲的小妹)告诉我:当时是父亲离开了我们,而深受后妈“照顾”长大的母亲害怕我会受继父的气,所以不去再组家庭,而选择一个人抚养我长大。母亲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为我撑起了一片天空,也充当起父亲的角色,让我有山依靠,又有阳光拥抱。

记得上小学了,我被母亲送到了学费昂贵的寄宿学校。一周才回家一次的学校生活让我不解:为什么母亲那么狠心把我一个人扔到学校,一周才接我回家两天,是不是她不喜欢我啊?后来,我发现每次母亲送我上班车后,都是赶紧回过头去,而且还会用双手捂住自己的脸。慢慢的,我懂了,母亲那是在哭,他舍不得我,但是她又不要让我看到。“为什么?”三个字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渐渐长大了,我从三姨那里了解到,我的母亲是一个非常好强,独立的女人。她心里有什么不舍从来不愿意表现在任何人面前,只有独自一人时,才会将一切发泄。

在我读高中二年级时,对于母亲来说是昏暗的:我的姥爷因为癌症去世了。从小失去母爱的她又失去了自己的至亲父亲,对于一个单身的女人来说,去哪里找那份依靠?去哪里找那个肩膀依靠?加上我面临人生第一次转折的高考,泰山般的重压全部堆积在了母亲的身上。对于母亲来说,是煎熬的生活。为了给母亲一份安慰,一年里拼命学习的我幸不辱命的考上了一所本科大学(即三明学院),并且选择了与母亲工作单位对口的专业——土木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可是这份喜悦没有持续太久,儿行千里母担忧,随着开学的临近,两千多公里的距离差让我的母亲开始了不舍。但是她又一次选择了沉默,因为她看到了我对福建的向往。

一年的学习,母亲都在为我的每一通电话而等待,更在为假期的来临而激动。我明白我是母亲在这个世上唯一的寄托,他舍不得我,更害怕哪怕一天没有跟我说上话。

2014年六月的征兵宣传,我为了迷彩梦,要去报名参军。这次母亲说了“不”,但是任性的我没有听,只是一味的沉浸在橄榄绿的向往中。母亲为了不让我失落,同意了我走进军营。现在想想,在我新兵连时候母亲第一次接到我电话的语调,那是强装镇定的颤抖,而那时候一定非常想念我的她为什么又一次选择伪装呢?我知道,那是母亲怕影响我的思想,不想给军队添麻烦,所以让泪全部隐藏到了心中。

新兵入伍半个月后,我开始出现不适应军队生活,有了“想回家、后悔”的不坚定思想,而当我满以为母亲会心疼我,同意来部队看我的时候,电话里母亲的口吻却是坚定的:“乱想什么,这么大的人了还这么不坚定。家里,妈妈挺好的,现在早晚都定了鲜奶。倒是你,既然身在部队,就好好训练,不要……”每次通话,母亲都是这样鼓励我继续坚持、努力训练的话。也正是母亲电话的力量,让我顺利完成了从学生向士兵转换的初步。下队后,电话里的母亲也总是说:“你在部队里,挺好的。我也不用给你操心了。我现在可是宽心的都胖了……”可是,元旦时候,堂哥来队看我,他揭穿了母亲的谎言:“你老妈看上去苍老了很多……”

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识大体,坚强的女子,一个把所有的难过都藏在自己心里的母亲。为了我可以全心投入红门之中,我想她每次都是忍着泪在电话里鼓励我,将思念违心的说成不想。我不能说我有多优秀,但是我的母亲是伟大的,我不会让她的泪水就那么白白的留在心里。我要带着她无言的泪水投身灭火救援之中,用含着这份坚强母爱泪水的水柱去浇灭无情的大火,救助那些需要我们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