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荔城区干部履职纳入监测系统 专治“不干事”

2015-03-12 09:01  卞军凯 林义福 林镇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义福林镇杰)“您所挂钩的紫霄路项目,涉及用地报批审批事项已批复,请做好下一个环节工作准备!”10日,一条提醒短信发送到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干部谢洪飞的手机里。收到短信后,谢洪飞立即着手收集材料,马不停蹄地开始下一步报批工作。

这条令行禁止的提醒短信,是由荔城区项目督查办发出的,短信的背后是该区探索建立的项目建设综合督查机制。“所谓综合督查,就是把各部门具有督查职能的干部整合在一起,对分散在项目一线干部的勤、效、绩、廉,尤其是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实施全方位跟踪、督促。”区项目督查办负责人翁金清说。

开展综合督查,是专门对“怕出事不干事之症下的药。这两年,随着八项规定大力推行和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不贪不占也不干”的懒政现象,有些干部变得小心翼翼甚至缩手缩脚,结果造成工作消极应付、项目推进缓慢等被动局面。“特别是安置房、保障房项目,如果不及时推进,影响群众回迁,不仅损害群众利益,也影响政府公信力。”翁金清说。

如何对项目一线干部准确“把脉”?综合督查把科学考核、准确评判放在第一位。为此,荔城区统一建立项目建设监测系统,通过绘制成图、计时监测,对全区项目进展实施即时动态管理。监测系统每周搜集、分析信息后,对挂钩项目的干部给予电话、短信提醒或电子函告。镇海街道干部吴金华说,现在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差、干快与干慢全被纳入系统,如果不尽心履职,一旦造成不良后果,很可能会被以失职、渎职论处。

精细建档是综合督查的另一特点。以项目征迁为例,既有“一图一表”等常规档案资料,又将计划采取措施、预计完成时限等详细罗列。“精细建档之后,才能精确督查、精准发力,倒逼干部主动履职、全力攻坚。”翁金清说。

综合督查机制实施以来,对整治、预防懒政现象效果明显。据统计,荔城区开展综合督查后共精简审批事项92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5.8天,压缩率达33.3%,项目建设周期平均缩短16.2%。“现在大家干起工作来,就像田径接力赛一样!”挂钩安置房项目的干部徐继峰说。

编后:针对“不贪不占也不干”的懒政,荔城区做实、做细督查工作,提高了行政效能,值得肯定。当然,督查,只是推动干部全力履职的外因。要让各级干部尽心尽责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更需要干部自身想干、愿干、能干这个内因。你推一推,他动一动;你不推,他不动,这样的工作态度也要改一改了。所以,督查还要继续完善制度,加大惩戒力度;同时,更关键的是,各级干部要明白自身的职责,在其位要谋好其政,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