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宜居莆田网 > 正文

莆田租房提取公积金 政策未变

2015-03-26 16:39  陈盛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放宽,给租房客带来了福音

房子租金这几年水涨船高

东南网3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今年1月份,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明确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就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三部委的新政出台至今两个多月了,有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咨询莆田是否也已执行该政策。昨日,莆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目前,该政策并未在莆田落地实施,当地仍实行原有的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办法,即职工租房的房租要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20%,并要提供租金发票、信用报告等。

调查:要提取公积金缴租须提供众多材料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住房租金价格自有连续统计记录以来,已经连续上涨45个月。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近年来莆田市的房租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城区一套三房的简装出租屋,即便地段较差,租金也早已超过了2000元。虽然房租不如房价引人注目,却也关乎一大群人的福祉。一直处于“牛市”的房租,也刺痛了莆田租房一族的心,而收入相对较低的年轻人对此感受更加深刻。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底起,莆田市开始允许无房的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不过,要求职工的房租要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20%。同时,职工还必须提供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地税部门开具的上一年度房租发票或完税凭证、房屋登记机构出具的本人及配偶无房证明、本人及配偶的个人信用报告、婚姻状况证明、夫妻双方收入证明等材料。每年允许提取一次,提取总额不超过上一年度实际支付的房租总额及租赁期间缴交的住房公积金总额。

略显苛刻的提取条件,也成了提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拦路虎”。比如,提取公积金必须出具租房发票,而房东如果要开具发票,就必须缴税,现实中很少有人愿意承担这笔税费。还有,要求职工的房租要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20%,这一前提条件也常被质疑。“虽然有不少人咨询租房提取公积金事宜,但绝大部分都不符合提取条件。”据莆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透露,从允许无房缴存职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开始实行至今,两年多时间里,莆田市只有一位职工成功提取了公积金。

新政:简化提取要件 提高审核效率

今年1月份,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提出,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在提取额度方面,职工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租住商品住房的,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根据当地市场租金水平和租住的住房面积,确定租房提取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简化了租房提取公积金的要件,职工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只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即可;租住商品住房的,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因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出具房产信息查询结果证明的,房地产管理部门不收取费用。

此外,此次新政也明确要求各地要提高提取审核的效率,抓紧开展网上提取咨询和业务办理,方便职工办理提取业务。缴存职工提取申请资料齐全,审核无误后应即时办理。需对申请资料进一步核查时,应在受理提取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可受缴存职工委托,定期将提取资金划转至缴存职工指定账户。

部门:未接通知 仍执行原有办法

用活公积金,为职工租房“减负”,三部委的这一惠民政策受到了莆田租房一族,特别是广大年轻职工的极大欢迎。不过,遗憾的是,目前,租房提取公积金新政并未在莆田市落地。莆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提取科陈科长解释称,涉及公积金的每一项政策都需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未接到相关的通知文件,因而仍执行原有的提取办法。一旦接到了相关文件,他们就会及时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并公布执行。

莆田市经纪人协会的林先生表示,住房公积金政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在改善职工住房生活条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历史原因,被称为百姓“安居钱”的住房公积金常常沉睡在银行账户上,众多缴存职工想用而用不得。“国家放宽了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条件,让职工可以更便捷地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这进一步提升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公平性。”林先生说,希望该政策能够尽早在莆田落地实施,给无力购房或者没有必要购房的群体带来福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