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口腔医院遭质疑 牙齿矫正后出现牙龈萎缩

2015-03-26 20:47  陈淑霞 李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瑧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口腔医院遭质疑 牙齿矫正后出现牙龈萎缩

图为小陈矫形前的牙齿模型图

莆田口腔医院遭质疑 牙齿矫正后出现牙龈萎缩

小陈在莆田口腔医院矫形后的牙齿模型

东南网莆田3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淑霞 实习记者 李妙珠)为了有口漂亮的牙齿,市民小陈不惜拔牙并花费数千元进行牙齿矫正,不料,却出现牙龈萎缩等症状,这让小陈痛苦不已。在治疗期间,所在就医的莆田口腔医院未及时告知小陈,其主治医生已离职,这也让小陈心生质疑。日前,小陈拨打了东南网莆田站新闻热线0594-2535366投诉。

当事人反映:

出现牙龈萎缩等不良症状

医院未及时告知人事变更

据小陈介绍,她因龅牙不美观,于2013年7月份到莆田口腔医院做牙齿矫形手术,当时医院安排了一位潘姓医师为其诊疗。矫正费共为8000元,接收治疗时小陈先缴纳了4000元。为了矫正牙齿,小陈先后拔掉三颗牙齿。此后,她每个月按医嘱定期去医院检查并做相应的诊疗。2014年4月份,她像往常一样到医院做列行检查,却未见潘医生,工作人员称潘医生出差。“后来我几次电话联系潘医生,潘医生说他暂时被调到思迈尔口腔医院帮忙,让我去思迈尔口腔医院找他。”小陈说。

让小陈始料未及的是,事实上潘医生已和莆田口腔医院终止劳动关系,然而当事医生及莆田口腔医院双方均未告知小陈潘医生离职的事实。“潘医生一直未告诉我他离职了,反而继续让我到思脉尔口腔医院诊疗,而莆田口腔医院的工作人员则声称医生正在出差未回来,直到2个月后莆田口腔医院才打电话告知医生已经辞职,让我过去由冷医师接管继续诊疗”。

在未知潘医生离职的情况下,小陈先后在莆田思迈尔口腔医院接受了潘医生两次矫形手术,“当时已出现牙髓严重稀疏现象,牙齿闭合时,上排牙齿会凹陷进下排牙齿内侧,且严重松动,牙龈萎缩”。直到接到莆田口腔医院通知,小陈才意识到原来潘医生已换了东家并返回莆田口腔医院接受另一名医生继续诊疗, 2015年2月份摘掉牙套。

“虽然已摘掉牙套,但是牙齿松动,牙龈萎缩情况未得到很好的控制,牙髓还存在稀疏状况,现如今只能用右边的边缘牙齿咬合,不能咬过硬的食物,严重影响我的日常生活。如果当时医院能及时通知医生已经离职的话,也不会影响正常诊疗,并给我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小陈不满地抱怨并质疑道。

莆田口腔医院:

免费提供牙龈修复

并未同意赔偿要求

为此,莆田市口腔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称,一般医生离职后,医院专门人员会尽快电话通知患者,一旦发现有患者遗漏会立马通知。因考虑到医生离职给患者带来的不便,目前医院已作出决定,免去陈女士另外未上交给医院的4000元矫正费用,且免费为其提供牙龈萎缩修复处理。

对于小陈提出赔偿的要求,该工作人员表示医院不能同意,并解释道:“牙龈萎缩不一定是牙齿矫正引起的,还与患者的日常口腔护理有关。如果经司法鉴定真是因我院诊疗不当引起的,那该怎么赔偿我院都会执行。”

诊疗医生:

牙龈萎缩或由多种原因产生

牙龈萎缩是否因潘医生矫正不当引起?对此,潘医生称,牙齿矫正一般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患者在矫正期间必须长时间佩戴矫正器,如果患者在牙齿矫正期间不注意口腔清洁习惯,则极易导致食物残渣余留,有害微生物大量滋长,最终导致牙龈萎缩问题。

对于陈女士所言潘医生离职后不但未告知反而诱导其继续治疗更换医院治疗一说,潘医生解释:“我当时跟她说我已在思迈尔口腔医院上班,不再回口腔医院,如果你认为我的治疗还可以,那么你可以到思迈尔口腔医院这边,让我继续诊疗,我都这么说了,作为一个成年人,她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至于口腔医院是否有通知陈女士,他表示不知道。

莆田卫计委:可通过正规渠道维权

小陈牙龈萎缩是否为医疗事故?那么,小陈该如何进行消费维权呢?

莆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如果市民与医院交涉协商无果,可以与医院共同委托莆田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或当地卫生局进行医疗事故鉴定,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相关阅读:

牙龈萎缩是一种不可逆的过程,因此牙齿畸形患者在牙齿矫正过称中应该注重牙龈萎缩的预防。除了可以选择陶瓷或其他高分子材料制成的矫正器(但必须根据自身的牙齿畸形状况而定)之外,就是要注重口腔清洁工作。在矫正期间,由于佩戴有固定矫正器,牙齿清洁工作显得比较困难,但是患者不能因此而敷衍了事。患者可购买牙齿矫正期专用牙刷来清洁,还应该注意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一般建议采用竖刷法或者横颤法。另外对于口腔卫生状况较差的牙齿畸形患者来说,在矫正牙齿之前可前往正规口腔医院接受一次全面的洁牙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