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健康网> 新闻 > 正文

我国38.2%成年人失眠 长期失眠易引发抑郁症

2015-03-30 16: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的一生,有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世界卫生组织将“睡得香”定位衡量人体健康的标准之一。然而,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障碍。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调查也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高达38.2%,造成失眠的原因包括环境、躯体、精神、情绪等。因为睡眠是最容易受到心理和社会因素影响的生理功能之一,目前已明确属于与睡眠障碍相关的疾病多达八十余种,其中忧郁症和焦虑最为突出。近年来因为失眠导致抑郁的人很多,因此而导致的自杀也时有发生,去年曾出现的多起媒体人自杀事件就是例证。

在3月21日的“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今年中国的主题确定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以提醒全体公民充分认识到睡眠障碍对精神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获得健康心理与良好睡眠的科学知识。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表示,睡得好是生命健康的标志,睡眠障碍对精神心理健康产生重要影响,健康的心理离不开良好的睡眠。

长期失眠易引发抑郁症,失眠者抑郁症发病率高3~4倍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资料显示,患有睡眠障碍的人不仅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而且会引起烦躁、焦虑、易怒、抑郁,严重的会引起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影响与同事的关系和家庭关系。睡眠障碍既是精神心理障碍的重要诱因,又是精神心理疾病的重要症状。

武汉同济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杨渊介绍,据估计,我国约5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但就诊率仅为13%左右。近年来,焦虑性失眠呈上升趋势,患者多为中年人和学生,多因工作、功课压力产生焦虑。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也表示,中国睡眠疾病患病率很高,第一位就是失眠。而在有过失眠体验的人群中,达到慢性失眠的占到百分之十几。

有几个指标可以判定自己是否失眠:1.躺在床上超过30分钟没有睡着;2.半夜老醒,醒来的次数超过两三回;3.天还没亮就醒了;4.夜夜做噩梦,噩梦的情节如同电视连续剧一样。如果出现了上述失眠症状,且连续两周以上且有头晕胀痛、心慌心烦等症状,明显影响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时,就应及时求诊。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詹淑琴认为,躯体疾病、心理问题、生活习惯、睡眠环境以及寝具都是影响睡眠的因素。其中心理问题是造成睡眠问题的主要因素,占到50%。焦躁、低落或兴奋的情绪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之一,这些情绪可能会来自多方面,例如家庭纠纷、感情破裂、失业、学习压力过大等,尤其是对于一些心理素质不是特别好的人。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中心主任贾福军指出,长期失眠是抑郁症的高危因素。有调查结果显示,失眠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比非失眠患者高3~4倍;并且绝大多数的抑郁症患者都伴有失眠,而失眠还会导致抑郁症迁延不愈,降低生活质量和增加自杀的概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