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传统制鞋产业要打破“夕阳产业”思维

2015-04-07 08:48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制鞋对莆田有多重要?看统计数字一目了然:229家规模以上制鞋企业去年实现产值515.88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4.7%。全市工业产品中,鞋是当之无愧的产量第一名;从出口来看,鞋占全市出口总额近六成。业内人士估计,广东制鞋业转移后,福建已成为鞋业代工第一大省,占全国三成以上份额,而莆田在全省版图中又占了一半。

然而,贴着劳动密集型、代工生产等传统标签的制鞋行业却“很不受人待见”。人工成本节节攀升、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各种税负“压力山大”等难题,其实与社会对制鞋行业的定位密切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都将其视为“夕阳产业”,不仅产业扶持政策享受不多,在用地、贷款、招工等方面都颇有低人一等之感。去年,一家制鞋企业计划扩建新厂房,因拿地慢、订单又催得紧,只能临时租场地,生产线甚至设在了走廊里。

在采访中,许多业内人士呼吁,不能总是以日薄西山的夕阳来定位制鞋产业。这一产业不仅为社会贡献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岗位,而且为莆田电商产业的崛起奠定了基础。如今,在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的浪潮中,传统的制鞋产业凭借“机器换人”等措施,完全可以跟上现代制造业的潮流,继续为地方发展出力。

因此,要打破“夕阳产业”思维,并在用地保障、扶持政策、融资贷款、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制鞋产业足够的支持,积极引导、鼓励和推动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尽快转型升级,让这双鞋拥有新动力、踏上新征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