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一位儿科医生倒下敲响的警钟

2015-04-16 10:25  吴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一名医生英年早逝,这次倒下的是儿科医生。14日凌晨,福州市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康强,因脑溢血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3岁。此事在医生圈中掀起不小的震动。(4月15日《海峡都市报》)

按照医院的常规,主任医师职称的高年资医生不需要值夜班。但在这里,这种常规被颠覆了,因为儿科住院医师不足,这位主任医生不得不顶上,干着年轻医生熬夜的体力活。儿科医生去哪里了?近10年来,该医院走了近10个儿科医生,有的转岗,有的辞职,有的调动。如果说,流动是常态,但只有走的,却没有来的,这就并不是常态。

早在2011年,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朱宗涵就提醒过,15年来,全国的儿科医生仅增加了5000名,近几年来,儿科医生的增加更是处于停滞状态,他追问:“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建立儿科医生培养机制,不然老医生们退休后,谁来接班?”但现在看起来,这种声音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多地陆续传来儿科医生短缺的新闻,这条令人沮丧的坏消息也许是最极端的一种。据悉,这家医院因为儿科人手不足,目前只好暂时把儿科夜间急诊停了。

但民众的这种就医需求不会因为停诊就不存在,这种负担会悄悄转移到别的医院,别的儿科医生身上。需求不减,供给萎缩,造成供求的矛盾。这种矛盾的可怕性在于,培养一个合格的儿科医生,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这意味着,要解决这种危机,并不是一夜间调整一下就能完成的事情,它是需要有远见,提早完成的。

儿科医生的退出和不进入,可以理解成一种抵制和抗议。没有无缘无故的退出,如果不改革的危机会变成医生执业的危机——负荷过重过度透支、不堪重负,那么这种抵制几乎是一种本能。儿科医生活多、风险大、工作强度高这些或许只是表象,真实的原因在于医生们失去了从事这种特殊职业的荣耀感。在这一个没有真正对话的行医环境下,儿科医生无法体验到足够的信任与尊重。一位资深儿科医生说,医生不仅体累,如今的医闹、伤医事件让医生心累。尤其是儿科变症快,儿科医生特别害怕一些不可预期情况下家属的不理解,承受非常大的心理压力。

它意味着,如果病人的不信任来源于对整个医疗制度的怀疑,那么,要凭借儿科医生势单力薄的一己之力扭转这种局面,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儿科医疗是一门特别需要爱与信任的临床学科,如果没有这种必需的信任和理解,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演变成火星撞地球的战争,将会令医生们焦头烂额,无比沮丧抓狂。它会深深伤害到医生们的身心健康,影响到他们的选择。

要改变这种现状,任何医疗规章和医疗卫生公共政策的拟定,都必须把一线临床医生纳入进来,而不是再由少数几个脱离一线医疗的官员拍脑袋决定。不改变这一点,还会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还会让朱宗涵的呐喊继续变成空喊,危机会一直维持下去,直到它一次次爆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