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仙游县 > 鲤城街道 > 风土人情 > 正文

大蜚山:仙游境内的五大山脉之一 天然屏障

2015-04-20 15: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蜚山

大蜚山是仙游境内的五大山脉之一,自古以来就被称为仙游的天然屏障。它从九座山走来,“蜿蜒百里,矗为大蜚、小蜚二峰”,极像一只张开双翼的凤凰从遥远的天外飞临仙游县城,凤凰站立的脚下是那条奔流了上千年的母亲河。旧志称仙游“负山带溪,规模面势雄壮伟丽,比他邑为冠。”南宋著名诗人刘克庄在《仙溪志》里写道:“吾郡三邑,仙游最巨”,宋人陈尧道所撰的序文也赞道:“莆甲七闽,分邑惟三,仙溪又甲诸邑。”

翻开宋、清诸朝仙游县志,触目皆可看到先贤们是如何费尽笔墨写仙游。旧志说“仙游北枕瀑布,南带仙溪,水绕山蟠,面势环翕,具东南壮色”,且“据莆上游,西北接泉福,南距大海,林壑美、泉石饶,山川竣秀雄丽,薮泽襟连,原隰鳞次,山高而水清,地固而田沃……”并发出“碧山如画溪吟眸,信是神仙此地游”的赞美之辞。

的确,在我们所能见到的故籍里凡论述仙游的山川形胜时古人无不把仙游千百年的文明史与仙游的溪山形势相提并论,仿佛那巍峨竣秀的大蜚山就是仙游文明的发祥之地。从已发掘的史料表明,自从唐开科举以来,仅仙游一县就有六百多名进士,宋代《仙溪志》曾述道:“仙溪地方百里,科第蝉联,簪缨鼎盛,甲于他邑。”地灵人杰,自古皆然。于是大蜚山便成为先人们心目中钦敬的风水神山,千百年来人们对大蜚山寄托了一个沉甸甸的期望。

大蜚山因形似飞凤,又名“飞山”,大飞居右,小飞居左,二峰并峙,形势耸拔飞动,古人称它是“异域飞来之峰”。大飞山下有钟鼎山,小飞山以北是将军山,山上有九龙岩和九龙潭诸胜。

大蜚山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远在唐代就闻名于世,历代骚人墨客纷纷吟诗作赋,极力把大蜚山当作倾国美人加以颂扬。相传昔日蜚山曾有“十八胜境”,现残存于志书上的仅有九龙岩、附凤岩、清水岩、西来岩、白云岩、蜚山岩和富洋院道场诸胜。

大蜚山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九龙岩。九龙岩位于瀑布山,从水磨坑穿涧攀崖而上,“飞泉洒雪,声聒入耳,下注为潭,若冰壶之贮秋月。”瀑布山下为九龙潭,“泉飞石壁,迅驶奔注,潴之为潭”,九龙潭汇合二飞麓之水,经水磨坑诸涧注入木兰溪奔向大海。如今,将军山下又耸起一道拦河大坝,九龙岩水库把九龙潭涓涓细流汇成一座平湖,滋润山脚下万亩良田,也为这千年古迹添了无限生机。如果你有幸登临飞山绝顶,定会如同古人一般感受到苍穹下迥荡的那股凛凛正气,今人古人同此情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