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336”工程:产业强莆迈大步

2015-04-24 08:50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一季度,莆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其中GDP同比增长10.9%、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4.1%及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幅均居全省首位;5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亿元,超序时1.9个百分点。

这是莆田着力实施“336”工程的结果。

莆田“336”工程,即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食品加工、工艺美术3个千亿支柱产业,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电子信息3个500亿元新兴产业,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石门澳工业园、东吴临港工业园、兴化湾南岸工业园、莆头工业园、仙港工业园、东峤工业园等6个园区。

“莆田经济总量偏小,还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庞大的产业集群。”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说,莆田要实现跨越转型,关键在于培育支柱产业、抓好园区建设、注重存量提升和推进重大项目。今年市两会上,“336”工程正式提出并实施。

调结构:抓龙头 铸链条

莆田民企华峰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织造、染整为一体的集团化科技型纺织企业,为全球三大运动品牌的布料供应商,产品供不应求。为提高产能,华峰计划投资32亿元筹建占地1500多亩的生态纺织科技产业园。

近日,华峰与央企中核华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其承建该产业园项目。项目分三期,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生态型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

“莆田虽已成为鞋服生产代工基地,但产业结构单一,制鞋材料多从外地购买。”莆田市鞋业协会负责人说,唯有优化调整纺织产业结构,拉伸产业链,才能做强做大。

在城厢区太湖工业园,华源工贸实业有限公司的增资扩产项目日前签约。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将引进国际先进的纺机设备,建设无污染、零排放的现代化纺织生产线。明年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5亿元。

如果说从单一的制鞋拓展到纺织材料生产,是莆田调结构迈出的一小步,那么,从纺织材料生产迈向化工新材料行业,则是莆田调结构迈出的一大步。

落户石门澳工业园的中锦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化工新材料的产业龙头。“CPL(己内酰胺)的上下游产业链长,应用领域广,可拉动众多产业链发展,并与莆田及其周边地区的相关产业形成配套。”公司总经理张春雨举例说,产业链做起来后,实际产值可能不止1000亿元。

同时,加快食品加工和工艺美术等2个传统优势产业有效对接,通过与央企、外企、省属企业“联姻”,延伸产业链。

“三五年之后,这3个主打产业的产值何止上千亿!”市经贸部门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